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達臣道七地建6710個公營屋

時間:2019-01-10 03:17:27來源:大公報

  安達臣道石礦場七幅公營房屋用地分布曝光,房屋委員會及房屋協會分別獲撥四幅及三幅「半山海景靚地」,合共可提供6710個單位,包括至少逾5300個資助出售房屋,居住近1.9萬人,預計分別於2020至2022年分階段動工,2024年起有供應。身兼觀塘區議員的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質疑,安達臣發展交通配套嚴重落後,促請當局重新檢視區內交通及社福設施配套。\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公營房屋需求殷切,政府近年改劃多幅私樓地發展公營房屋,包括七幅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

  部分樓高僅10至13層

  房委會及房協提交西貢區議會文件顯示,有關用地佔地0.6至1.75公頃,最高地積比率維持3.5倍至5.5倍,較大部分市區地皮的為低,最高可興建33層高大廈,其中房協的兩個地盤,大廈低至只有10層及13層高。

  七幅用地中,六幅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六月宣布新房策時提出改劃的用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上月更新長遠房屋策略時宣布,該六幅地「平分」予房委會及房協,興建資助出售房屋。

  據區議會文件所見(見圖),房協三幅地位處較北位置,料可提供4180個資助出售單位,其中一幅佔地1.75公頃的用地位於石礦場前方,地勢高、無遮擋,前排大廈單位可望一覽東九龍及維港景致;房委會三幅用地亦有一幅是「半山海景靚地」,日後的出售資助房屋料同樣「爭崩頭」。

  區內多幅私樓地被改劃

  另有一幅新曝光用地,位處長條狀發展區中間位置,佔地1.69公頃,將由房委會發展公營房屋,料可提供1380個單位,但暫未知是發展公屋、綠置居還是居屋。地盤前方是綠化地,下層是安達邨,由於地勢較高,料前排大廈中高層單位可望海景。

  資料顯示,安達臣石礦場早年規劃公私營房屋比例為二比八,以平衡現時觀塘半山以公屋為主的房屋分布,但過去幾年政府陸續將區內多幅私樓地改為發展公營房屋,現時石礦場共有八幅用地作公營房屋發展,涉及逾8600個出租及資助出售房屋。

  身兼觀塘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觀塘區已有很多公屋,安達臣若再增加公營房屋,「情況不太理想」,恐會窒礙地區發展。他質疑政府未有配合發展提升交通配套,「(石礦場)以區域劃分是屬於西貢區議會,但出入主要是經觀塘,現在的交通優化措施只是小修小補,完全解決不到問題。」他稱今日會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上,要求特首透過跨部門檢視東九龍交通配套,考慮盡快落實東九龍鐵路發展、增建連接觀塘市中心連接T2主幹道的行車天橋等,紓緩當區塞車。

  新寶城毗鄰亦建公營屋

  另外,房委會建議在將軍澳昭信路發展公營房屋,地盤與居屋煜明苑、私人屋苑新寶城一街之隔,佔地0.4公頃,去年獲城規會通過由綠化地改劃為房屋用途。房署建議興建一座樓高40層住宅,提供600個公營房屋單位,容納約1700人,預計2020年初動工,2024年落成。

  政府相關部門會進行交通及空氣流通等詳細技術評估,確保計劃符合交通及環境要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