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鐵青年號赴廣佛體驗創科發展

時間:2019-01-06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高鐵青年號」首團昨早出發,赴廣州和佛山展開兩日一夜的科學及嶺南文化之旅

  大灣區發展創新科技,離不開粵港澳年輕人的交流。以「創科體驗行」為主題的「高鐵青年號」首團昨早出發,500位港青在西九龍總站乘坐高鐵,赴廣州和佛山展開兩日一夜的科學及嶺南文化之旅。他們當中近八成從未搭過高鐵,逾三分之一未曾到訪過廣州和佛山,不過紛紛表示,很期待親身體驗大灣區創科,增加見識,相信對個人事業都有幫助。/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文) 蔡文豪(圖)

  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的「高鐵青年號」吸引五百多位中學生、專上學生和在職青年報名參加,團員昨日在西九龍乘坐「動感號」高鐵列車出發,他們將分組體驗智能家居產品、人臉識別技術、無人商店運作,了解創新處理污水及固體廢物的方法,並參觀超級計算機中心「天河二號」、廣州科學中心等場所。參加者都對此行各有期待,希望既能認識到大灣區城市的發展,更可參觀到聞名已久的多項創科成就(見街訪)。

  張建宗:港與灣區城市優勢互補

  出發禮主禮嘉賓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等。

  張建宗形容大灣區「機遇處處,商機無限」,「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關心大灣區的發展」,他在致辭中指出,整個大灣區有七千萬人口,大過英國、法國、意大利;大灣區的經濟規模(GDP)去年是1.5萬億美元,等於澳洲或韓國的經濟,是十分重要的經濟實體。他說,團員此行將到訪的廣州和佛山,都是國家先進製造業的重點城市。而香港作為國家最開放的城市之一,有良好的科研基礎和法律制度,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優勢互補,助力區內創科發展,並輻射全國。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則力薦青年把握機會體驗人臉識別技術,及參觀廣州的超級計算機中心「天河二號」。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表示,將持續舉辦富教育意義的體驗及交流活動,助港青掌握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寄語年輕人主動學習,擴闊視野。

  特別嘉賓「高同學」現身助陣

  在出發禮上,還出現一位「特別嘉賓」——約一米高的機械人「高同學」現身助陣。「她」坦言,最希望在今次旅行中體驗人臉識別技術,「睇下佢哋認唔認得出我係個機械人。」又暖心叮囑:「坐高鐵唔好瞓過龍啊。」博得在場年輕人一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