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拉閘清盤專攻網售

時間:2018-12-19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hmv九龍灣分店拉上大閘,沒有營業」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唱片業時代終結?繼今年六月「香港唱片」(Hong Kong Record)全線結業後,在本港營運了25年,曾是音樂零售巨霸的唱片店hmv,捱不到聖誕、新年傳統消費旺季,現有的七間零售分店昨日全線拉閘,公司自願清盤。hmv發表聲明,稱近幾個月生意急跌,經營困難,「無法不面對時代巨輪的輾壓」,把業務轉移全力經營網上點播平台。樂壇人士及歌迷均感惋惜,有市場學者分析,連鎖唱片店受到互聯網與串流媒體衝擊,加上難敵貴租,已是夕陽行業。\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臨時清盤人黃新強表示,現正尋求「白武士」注資,估算hmv總債務包括員工欠薪合共4000萬元,店內所有貨物包括耳機、CD和黑膠碟等,成本價900萬元。他正和律師商討向法院申請法令變賣貨品。他又稱,昨早九時半接獲通知,hmv董事會自願接受清盤,委任他為臨時清盤人。

  hmv清盤早已有跡可尋,母公司hmv數碼中國早前已預警,公司零售業務可能重組、投資、清盤和出售。hmv自11月起遭不同債權人入稟追債,包括hmv的銅鑼灣旗艦店、中環和九龍灣分店的欠租及貨款等,至昨日終宣布旗下hmv零售清盤。

  兼售耳筒生意大跌

  樂壇中人對hmv清盤均感惋惜。歌手梁釗峰稱呼籲同業繼續努力。著名作曲作詞人韋然回憶,八十、九十年代去hmv是一種享受,形容「當年把唱片放在hmv店賣,是一種光榮」,無奈現時歌曲已可輕易在互聯網下載,越來越少人買唱片。

  hmv在聲明指出,香港hmv曾嘗試轉營銷售方向,無奈近數月情況急劇變化,例如AirPods(蘋果無線耳機)興起,令該店最暢銷的耳筒生意大幅下滑,擴音機銷售在市場上亦有飽和跡象,加上傳統影音業務無好轉,清盤是萬分無奈的決定。

  香港hmv零售業務董事蕭定一坦言,hmv零售已難以重整,唯有減除實體店開支,把資源及精神集中在網上串流市場,往後透過點播平台hmvod,希望品牌在互聯網上延續。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教授冼日明分析,唱片業萎縮,影碟及歌曲均已轉到互聯網串流銷售或下載,hmv零售店有些面積大,租金過高,就算轉營兼做其他零售生意,仍難達至收支平衡,「唱片實體零售已是夕陽行業,如果店舖細間一點,以其母公司財力,仍可能捱多一段時間,但結業仍是遲早問題。」

  唱片店相繼結業,現有12間分店的CD Warehouse成為全港最大型的影碟及音樂唱碟連鎖零售店。該公司負責人黃先生認為,CD銷量雖不及90年代,但唱片店仍有生存空間,存亡只取決於經營方式。他稱CD對部分人仍然重要,數位下載一年可能只帶來數百元收益,遠遠不如光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