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主席講話體現對港澳高度重視

時間:2018-12-19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十二月十八日,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步入會場\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致辭時表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和推動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多位香港政界人士倍感鼓舞,他們認為,香港應該繼續發揮「一國兩制」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擔當更積極的參與者、建設者的角色。\大公報記者 石璐杉 賴依婷

  「更值得驕傲的還在後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中國四十年的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就是舉世公認的,香港各界人士對國家改革開放的貢獻也是有目共睹的。「我們這一代人躬逢其盛,是畢生的光榮。我希望大家薪火相傳,繼續共同努力,為國家的全面深化改革貢獻獨特的力量,讓我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史冊上寫下香港驕傲的一章。」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四十年前的今天,國家決定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香港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見證者、參與者和貢獻者,但同時我們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張建宗亦提到,行政長官前日在北京述職,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都高度及充分肯定特首和特區政府過去一段時間的工作。「我們會繼續加倍努力為香港市民大眾服務,亦會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我們盡量配合貢獻國家發展,讓香港從中受惠。」

  霍震寰:「國家好,香港好」

  已故原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是此次被授予「改革先鋒」稱號的五名港澳人士之一。霍英東之子、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昨日出席大會,並代表父親領取獎章,他說,這是很高的榮譽,體現了國家對港澳的重視,對此倍感鼓舞。霍家會將獎章展示在南沙的霍英東紀念館,希望更多人可以了解父親參與改革開放的故事。霍震寰又說,改革開放四十年,香港在貢獻國家的同時,自己也得益很多,真正體現了「國家好,香港好」。現在國家提出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可以讓香港更好地發揮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習主席昨日的講話總結了國家改革開放以來的成績,亦肯定香港對國家改革開放的貢獻,並清楚指示了國家日後改革開放工作。他認為,香港應該貫徹習主席上月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時提及的四點希望,繼續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最重要是更加積極主動去參與國家改革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將續發揮不可替代作用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林健鋒指出,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港人在內地參與各項投資建設,不僅大大推動了國家經濟的發展,更是國家對外聯繫的重要平台。如今,國家進入現代化建設的新時代,香港需要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擔當更積極的參與者、建設者的角色。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表示,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實踐顯示了中國政治制度獨特的優越性及生命力,中國共產黨善於處理危機、自我糾正錯誤,並及時把握變革時機,通過改革開放成功走上適合自己的道路。他強調:「改革開放一定只有繼續加速,不會停頓。香港將會繼續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並受惠其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