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5款香水高度致敏 濕疹患者孕婦勿用

時間:2018-12-18 03:17:32來源:大公報

  貴價香水動輒千元,噴後隨時「周身痕」!消費者委員會測試55款香水發現,全部含致敏物質,15款的高致敏物HICC(新鈴蘭醛)含量更超出歐盟建議水平。獲視為香水界經典的「CHANEL No.5」,含有15種致敏物,致敏物數量在今次測試中最多;最貴每支索價近1800元的「ACQUA DI PARMA」,致敏物濃度超過5%。皮膚科專科醫生稱,不時收到噴香水致敏的求診個案,對花、植物敏感的人,噴香水後較易出現短暫泛紅、痕癢等過敏症狀,建議哮喘、濕疹患者均應避免使用,計劃懷孕和正懷孕、餵哺母乳的婦女,以及家有嬰幼兒,都避免噴。/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消委會昨日公布55款淡香精、淡香水及古龍水(售價由48至1775元)的測試結果,所有樣本含有檸檬烯、芳樟醇等至少四款致敏物質,15款更含有HICC(見表)。另有11款含微量塑化劑,消委會估計生產商非蓄意添加。

  CHANEL No.5最多致敏物

  根據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建議,HICC在化妝品的濃度低於200ppm(0.02%)亦不代表安全。消委會發現,「TOM FORD」的HICC含量最高,達0.34%,較建議水平高出16倍。

  歐盟《化妝品條例》要求標示26種香料致敏物質,若濃度達0.001%,須在標籤列明,但消委會發現,23款香水檢出10種或以上的香料致敏物質,當中以來自法國、售價1350元的「CHANEL No.5 Eau de Parfum Spray Vaporisateur Spray」含量最多,達15種;最貴1775元的「ACQUA DI PARMA」致敏物濃度達5.35%,遠超平均值水平(1.56%)。

  GUCCI代理商稱,將適時改善配方以符合新修訂要求。BVLGARI稱不含HICC的新配方產品明年六月起供港。TOUS、Anna Sui稱將棄用HICC,新配方明年八月完成或抵港。THE BODY SHOP預計新產品將於2021年8月前完成。

  選購前留意成分表含量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稱,歐盟去年修訂,2021年8月起在歐盟地區全面禁止化妝品使用HICC。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稱,消費者不要只看香水包裝和味道,應留意成分表,愈前的成分代表含量愈多,可作參考。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稱,香水是普遍致敏源,過敏者接觸後,皮膚或出現泛紅、紅腫和脫皮等過敏反應,一般停用便消退。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稱,香水中的香料易揮發,使用時或會接觸眼睛或經呼吸道吸入,可能影響嗅覺神經、三叉神經系統、影響呼吸系統,以致出現呼吸道灼熱、刺痛、神經麻痹等,哮喘患者少接觸為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