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研「減碳」為地球「降溫」 潘鼎獲裘槎獎

時間:2018-12-17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潘鼎榮獲二○一八年度裘槎前瞻科研大獎/大公報記者湯嘉平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二氧化碳是導致全球變暖「幕後兇手」。香港科技大學物理學系、化學學系助理教授潘鼎博士化身「氣候醫生」,通過計算機模擬試驗,發現水和二氧化碳在上地幔底部或能產生化學反應,使二氧化碳消失,其科研成就獲得本年度「裘槎前瞻科研大獎」。

  潘博士通過高性能超級計算機,模擬地下高溫高壓的環境試驗,發現在攝氏727度和100億帕的壓力下,水中的二氧化碳會發生化學反應而消失,變成含碳的離子。而早前學界認為二氧化碳在溶於水後,較難消除或轉化。他表示,該發現或對如何減少大氣中二氧化碳,降低全球氣溫提供新的線索。

  潘博士自2010年起研究地球深部碳循環和水科學相關課題,現在是國際科研項目「深碳觀測聯合會」中唯一一名香港學者。他希望用裘槎獎的500萬港元獎金,培養香港本土科研人才,支付高性能計算費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