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前線醫護巧心思 引入設備提升住院質素

時間:2018-12-17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潘恩榮展示醫護建議引入的術前保暖設備氣墊暖風機/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刷牙、洗頭等日常簡單清潔,對長期卧床病人是一大挑戰,護士協助處理也不方便,為改善服務質素,醫院管理局收集護士的改良建議,引入抽吸式牙刷、水洗不滴水洗頭洗澡機等設備,方便護士為病人清潔,也減輕如病人因刷牙時液體誤入肺部而併發肺膜炎。醫管局表示,每年1000萬元撥款支持前線引入設備,提升病人的住院生活質素,亦減輕護士工作量,可投入更多時間照顧病人。

  醫管局八年前推出「護理質素提升計劃」,讓七個醫院聯網的前線醫護反映所需,總部評估後批出相關設備,讓個別醫院「先行先試」,其他醫院若有興趣亦可申請同一批設備及儀器。

  省時減工作量免勞損

  醫管局內俗稱「護頭」的總護理行政經理潘恩榮接受訪問時表示,曾有護士提出有病人做手術前出現低溫症狀態,希望引入術前保暖設備;醫管局遂引入氣墊暖風機,供病人在術前及做手術期間蓋在身上保暖。他稱,病人術前後作適當保暖,可降低整個手術過程體溫過低的機會,減低傷口感染、出血等併發症的風險。他稱,很多設備均出自護士小小心思,冀改善病人住院質素,同時減輕工作量。

  醫管局經理(護理)馮靜雅稱,威爾斯親王醫院護士反映為長期卧床病人洗頭有困難,故引入水洗不滴水洗頭洗澡機予腦外科使用,其抽吸功能可將水和泡沫清除,有效控制濕水位置,避免沾濕病床;還有電動碎藥機,以拍打方法將藥丸粉碎,避免護士長期重複手動研磨藥丸致手部勞損,同時又加快預備藥物流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