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許曉暉雍容笑別 千親友深情追思

時間:2018-12-17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許曉暉丈夫翟普雙手合十,發表沉痛致辭,「這個冬天是我45歲來最冷的冬天」,期望女兒能如母親一般永遠感到善的力量

  前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於本月初撒手塵寰,終年44歲,其家人昨日在會展為她舉行追思會,近千名社會各界人士出席。會場布置清雅,正中掛上許曉暉笑容燦爛的黑白遺照,讓人追憶她短暫而優雅的一生。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讚揚許曉暉是「外柔內剛的中國女性,對國家對社會對家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許的前上司、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更一度哽咽,他讚揚許致力推動中華文化,「雍容典雅」。/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文) 林良堅(圖)

  梁振英盛讚:外柔內剛中國女性

  追思會在會議展覽中心的君爵廳舉行,會場以許曉暉生前最愛的白色蝴蝶蘭布置,中間擺放了許曉暉托腮微笑的照片,場內響起《梁祝協奏曲》氣氛莊嚴中滲着優雅親切,現場派發設計高雅、封面寫上「喜樂耀群」的紀念文集及相集,簡約溫暖的文字道盡她的一生。梁振英、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顏寶鈴、洪為民、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西方寺住持寬運法師等嘉賓及社會各界人士,超過900人出席,向許曉暉表達悼念與哀思。

  梁振英致辭時形容,許曉暉「是一位典型的外柔內剛的中國女性,優雅的外表以及委婉的談吐背後,是堅定的決心和信念,在一個複雜的政治環境中的好同事、好官員。」許曉暉短暫的人生活得精彩、活得豐盛,對國家對社會對家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短短的人生路,成為了她的大舞台。梁振英續說,他的參選政綱提出成立創科局及文化局,認為許是一個理想的、有心有力的局長人選,但由於反對派議員「拉布」拉倒文化局,這是他與許曉暉的共同遺憾。

  曾德成:她真實相信中國文化

  曾德成致辭時一度哽咽十多秒,他讚揚許曉暉對中華文化的推廣不遺餘力,「她是真實相信中國文化」,認為中國文化是中國人安心立命之本,時常會聯絡社會不同界別不同階層人士,共同為中華文化普及出錢出力。他又透露,許曉暉成功說服領展在商場撥出空間擺放鋼琴,免費讓市民彈奏。

  梁愛詩表示,雖然未曾與許曉暉在政府共事,也擔心溫文爾雅的許曉暉能否適應政治工作,結果在多個場合與許碰頭後,發現許做得非常好。她形容,許的成功既是因為勤奮、聰明,還有就她的對人類生命的熱愛。

  「愛心獎」創辦人林添茂表示,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設立許曉暉慈善基金,以紀念這位故人。

  曾與許曉暉在渣打銀行共事的前特區政府經濟顧問郭國全致辭時說,大家對許非常尊敬、愛戴和有好感。許曉暉不足30歲就晉升為渣打高層,實力毋庸置疑,由於大家有共同理念和價值觀,共事期間互相扶持和鼓勵。郭又說,許深愛文化,曾自發在同事間舉行讀書會。

  社企Green Monday聯合創辦人楊大偉憶述,當年提出Green Monday(逢星期一茹素)的概念時,獲許曉暉的鼓勵,叫他要有堅定信心,之後她還成為啟動儀式主禮嘉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