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劉廼強愛國愛港典範長存

時間:2018-12-15 03:17:24來源:大公報

  愛國愛港,典範長存!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廼強上月21日晚逝世,享年七十一歲,昨在北角香港殯儀館設靈,多位國家領導人、多個中央部委致送花圈;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伉儷,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以及多位局長、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人大代表、政協等政界人士及生前好友先後到場致哀。現場派發的《永遠懷念劉廼強》紀念冊上,其生前好友寫下了深沉的哀思,緬懷他情繫家國、無私奉獻、勇於發聲、堅持理想的一生。/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周宇

  靈堂布滿白色鮮花,禮堂正中央遺照上方橫匾,「典範長存」四字赫然醒目。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原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原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和機構致送的花圈,擺滿了禮堂內外兩側。

  今出殯 梁振英張建宗等扶靈

  劉廼強悼念儀式將於今日上午十時在香港殯儀館舉行,由治喪委員會及家屬代表致辭,儀式將於上午十一時結束,隨即出殯。扶靈名單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以及劉的中學及大學同學、香港工業總會前行政總裁邱達宏和劉的大學同學、律師行合夥人譚德興。

  昨日現場派發的《永遠懷念劉廼強》紀念冊內,收錄了劉廼強的生平事跡、精選文章、珍貴照片及親朋好友的悼念文章等。其子劉方在《我的父親劉廼強》一文中說,父親自十年前第一次確診癌症以來,經歷過近十次手術,但他從無抱怨,「他沒有退休養病,也沒有調整生活方式的概念,依舊每天與各界交往、寫文章、參與各種會議,關心香港、關心國家。」

  淡泊名利教子女看大局

  劉方表示,過去兩周整理父親的文件,真切認識到父親的確是一位戰士。「在生病後的這十年來,尤其是最後的幾年,反而加大了自己的工作量。」劉方說,父親實實在在為自己的理想戰鬥到最後一刻,有始有終,不枉此生。他感念父親淡泊名利,教導子女看大局、看大勢,堅持自己的價值與目標。

  出色謀略家 樂觀自信

  原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王卓祺評價好友劉廼強是「一位出色的謀略家,思路精密,言人所不能」。他在得知劉廼強患癌後,常勸其保重身體,但劉抱着「做得幾多便幾多」的無私奉獻精神繼續工作,希望為香港、為國家多做點事。「今天,不幸廼強又走了;何其揪心。」王卓祺表示,好友樂觀、自信的神情,將永遠留在自己心中。

  中聯辦前研究部部長曹二寶形容劉廼強是他「非常敬重的良師益友」,其離世「是國家和香港的一大損失」。

  曹二寶說,劉廼強一生情繫家國,為香港回歸祖國和「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在香港成功實施拚搏終身,更於晚年以其獨到的國際視野,親率一眾青年才俊,在香港創建了「一帶一路」全球最大英文資訊網絡平台,並為發揮香港在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中不可替代的作用積極建言獻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