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議員法官宣誓須奏國歌

時間:2018-12-15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國歌法》條例草案建議,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司法人員就任的宣誓儀式,都須奏唱國歌。圖為2017年7月1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宣誓儀式 /資料圖片

  據了解,特區政府最快將於明年一月將《國歌法》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內容建議,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司法人員就任的宣誓儀式,都須奏唱國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絕對不存在政治施壓。政界代表歡迎當局做法,希望盡快完成立法工作。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強調,立法會議員宣誓是重要及莊嚴時刻,奏唱國歌是合理及正常做法,亦是理所當然及必要。/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特區政府近日約見不同黨派議員,簡介《國歌法》草案內容。消息透露,有關建議可以反映全國性法律的立法原意。另外,與當局提交《國歌法》內容概要所建議一樣,任何人公開或故意篡改國歌,或以歪曲或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最高可判監三年、罰款五萬元。至於內地《國歌法》提及的教育內容部分,估計《國歌法》條例草案與早前內容概要類近,只是提到中、小學應該教導學生唱國歌,但沒有列明罰則,亦刪除了內地《國歌法》有關「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字眼。草案亦提出,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司法人員就任的宣誓儀式,都要奏唱國歌。

  張建宗:政府多解釋讓市民明白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適當時候就會向立法會提交《國歌法》草案,絕對不存在政治施壓,而《國歌法》並不是新事物,相信透過政府多解釋,市民會明白有需要存在。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認為,《國歌法》條例草案的做法合適,因為基本法的誓詞中提及效忠、擁護的內容,結合國歌是合理及正確,不認為是政治施壓。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民建聯歡迎有關做法,就《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是憲制責任。過去一段時間,有人刻意透過侮辱國歌,去達至政治目標,社會不希望存在這樣的真空期,期望條例草案在立法會通過之後,能夠停止侮辱國歌的行為,希望「一國兩制」的實施可以更好。談到宣誓儀式,她強調,「作為這麼莊嚴而且重要時刻,奏唱國歌我覺得是理所當然,所以我絕對認為有這個必要。特別是大家都留意到,過去有些議員特別利用這個場合去玩,有些其實都是對『一國』不尊重。」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國鈞認為,訂立《國歌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也是立法會需要處理的事情。政府現時構思的框架,既能完成香港特區在國家之下的憲制責任,亦都獲香港人廣泛接受。他希望特區政府盡快提交條例草案,讓立法會履行憲制責任,亦避免國歌在香港受到蓄意貶損或侮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應說,《國歌法》的具體草擬工作已大致完成,將於明年初提交立法會首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