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雲勉港青憑「三觀」追夢

時間:2018-12-13 03:17: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報道:「一帶一路:由香港 進」論壇昨日舉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發表演講,他表示,香港固有的優勢能讓香港成為周邊國家及地區參與「一帶一路」的起點,若能把握這個機會,香港可以通過「一帶一路」捕捉下一次騰飛的機遇。馬雲鼓勵香港年輕人應多作嘗試,並需要擁有三個觀,未來觀、全局觀及世界觀。

  論壇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主辦,逾650位來自不同專業界別包括會計、保險及風險管理、投融資、基礎建設及建築工程等界別的代表出席,探討「一帶一路」為專業服務領域帶來的新機遇。馬雲在論壇上指出,第一次上市選擇的地方就是香港,現時除了杭州,他待最久的地方就是香港了。香港既是自由貿易港,同時在航運、金融及貿易等方面具備獨特優勢,擁有包容及多元的特質,而且聚集大量專業人才,加上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香港可以成為周邊國家參與「一帶一路」的起點。

  用大數據創造未來香港

  馬雲又說,中國獨特之處在於14億人口有同一語言及社會制度,加上政策穩定能有長遠目標,過往中國在基建方面有龐大投入,城鎮化亦是增長引擎之一,相信往後中等收入居民走向中產、全面數據化及「一帶一路」均是發展機遇。他認為,香港有金融、商業和全球化的優勢,內地有資金、人力和物力的優勢,雙方優勢若能形成完全協同,將給香港、內地以及全世界的發展帶來「巨大的驚喜」。

  馬雲又稱,香港是高度發達社會,有可能阻礙創新,因為改變成功者是最難的事。他認為香港應該推進數據化,利用雲計算和大數據來創造未來香港,「過去的香港是因為船和飛機讓世界四通八達,但是未來我們必須用數據、用技術,讓香港四通八達。」

  馬雲鼓勵年輕人可以多作嘗試,若年輕人想成功則需要擁有三個觀,第一是未來觀,要對未來有判斷;第二是全局觀,全局觀迫切要求你有多種行業的了解。第三是世界觀,要全球看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