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一帶一路」讓港專業展優勢

時間:2018-12-13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左三)、馬雲(左二)和黃柳權(左四)等共同啟動「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

  今年是中國倡議「一帶一路」五周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涉及大量基建項目,如機場、鐵路、港口和能源等項目,本港不同界別專業人士,可用上專業優勢和專長,盡情發揮香港「Can Do」精神。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表示,「一帶一路」建設離不開香港專業界人士參與,中央政府高度重視發揮香港的作用。/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帶一路:由香港 進」論壇暨啟動「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致辭時表示,目前參與以及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和國際組織,相比開始時已增加一倍到140多個,地域遠至非洲、中南美洲和太平洋島國,特別對於青年人來說,「一帶一路」倡議開拓了更廣闊空間,創造了一個更宏大舞台,讓他們去實現理想和目標。

  為港經濟注入新動力

  林鄭月娥說,一些國家可能比較陌生,但機遇和潛力不可忽視,隨着「一帶一路」日漸發展,能貫通亞洲、歐洲和非洲的經貿合作走廊,深化相關地區於政策、設施、貿易、資金和民心五方面的聯繫,給予連結不同國家和洲域的長遠前景外,也為香港的經濟帶來新的動力。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致辭時表示,過去五年,香港公司參與不少公路建設、鐵路和港口運營等「一帶一路」項目,也積極通過項目培訓、文化藝術交流等方式,促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民心相通,在建築設計、法律及爭端解決等領域也在探索更多合作方式。

  冀主動融入發展大局

  黃柳權說,香港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愈來愈務實和深入,國家發展和建設需要香港專業服務界的積極參與,改革開放40年以來,香港的專業界人士將自己的專業知識引進內地,今日內地不少專業技術、制度和政策,都帶「香港元素」。他續稱,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打造成為亞洲、以致全球的服務業中心,鞏固香港在金融、商貿、法律、建築、會計等傳統領域的優勢,同時提先創新科技的新動力,希望香港專業界人士進一步了解國情,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月娥、黃柳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其後連同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以及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高迎欣為「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主持啟動儀式。

  由理工大學籌辦的「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獲商經局「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撥款232萬元,為本地商界和專業人士及內地企業領袖提供首個跨界別平台,提升香港專業服務界別應對「一帶一路」挑戰及把握相關機遇的能力。

  該計劃將由明年一月起,舉辦七個工作坊及兩個跨專業交流分享會,預期約有650名本地及內地企業及專業人士參與。工作坊及分享會的主題包括:項目可行性研究、融資評估、風險管理、跨文化管理、預算問題、爭議解決、國際項目規管、契約承包制度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