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主黨爆最大退黨潮 59人「逃亡」

時間:2018-12-13 03:17:29來源:大公報

  圖:民主黨59人集體退黨,他們狠批林卓廷「人格卑劣」、「毫無政治道德」/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民主黨昨日爆發創黨以來最大的退黨潮,來自該黨新界東支部的五個現任區議員以及多名社區主任等59人集體退黨,民主黨在新界東僅餘五個區議員。眾人矛頭直指該黨新界東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並發聲明譴責他在黨務問題上雙重標準、態度專橫、黨同伐異、以權謀私,狠批林卓廷「人格卑劣」、「毫無政治道德」。他們曾多次向民主黨領導層反映林卓廷的問題,亦在中委和各委員會討論,但未有妥善處理,最後決定離開。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聲稱尊重他們決定。不過,事件主角林卓廷推說事件是根據民主黨的機制共同決策,並非他個人決定。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則冷漠回應說,有關人士聲言退黨拖拖拉拉已三個月,「勉強冇幸福,如果唔開心就離開囉。」/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民主黨退黨成員之中,除了一名屬於港島支部,其餘58人都是來自新界東支部。身兼「雙牌頭」事件主角的柯耀林首先讀出聲明,指出「在過去的一段日子,我們在黨內親眼看到林卓廷的卑劣人格,毫無政治道德可言。」

他們又稱曾多次向民主黨領導層反映林卓廷的問題,亦在中委和各委員會討論,但未有妥善處理,最後決定離開。

  斥林製造政治籌碼

  引發此次退黨潮的是「雙牌頭」事件,柯耀林擔任「將軍澳民生關注組」主席多年,近日被投訴持有雙重會籍,民主黨中委更列明「將軍澳民生關注組」為參政團體,要求柯耀林在三個月內決定是否退出民主黨。

  柯耀林昨日在記者會上直斥,林卓廷在「雙牌頭」事件上用卑劣手法製造所謂「撞區」,安排三人與「將民關」在「都善」、「寶怡」及「厚德」「撞區」,目的是製造政治籌碼,換取莊榮輝出選「都善」。關注組成員李栢棠一直在「都善」選區服務,莊榮輝則是「空降」。

  「我們都跟林有一定摩擦」

  大埔區議員區鎮樺聲言,新界東支部進行選舉,有會員向區投訴,懷疑有人得到他們的資料,要求會員交出授權票或由贊助會員轉為基本會員。秘書處表示,只有中委以及當區立法會議員才有資格取得該區支部會員名冊,該區立法會議員正正是林卓廷。

  區鎮樺說:「林卓廷由落戶新東開始,我們都跟他有一定摩擦,不同區域的黨員,受到不必要、不合理對待,若果如此,長痛不如短痛,我們都是選擇離開。」他又透露,他們退黨之後,將會有10多人亦會自行退黨,若然民主黨要派人在這些區「收復失地」,他們只能遺憾,亦會迎戰。至於會否另組新聯盟,柯耀林聲言會積極考慮,時機成熟就會公布。早前有報道指,此次退黨的沙田區議員丁仕元去年牽頭成立「沙田區政」,他們擬與將軍澳和大埔的地區勢力合組「區政聯盟」,除積極備戰明年區選,也有意劍指2020年立法會選舉。

  劉慧卿冷漠:勉強冇幸福

  林卓廷聲言,退黨人士提出的指控嚴重失實。他聲稱,「雙牌頭」事件,是有黨員支持黨外人士與民主黨成員競爭,存在嚴重角色衝突,並且違反政治倫理。他又推託稱,事件是根據民主黨的機制共同決策,並非他個人決定。

  胡志偉發表聲明,稱民主黨有黨內機制公平解決黨內矛盾,可惜未能解開當中的不滿。

  此次退黨的主要是民主黨在新界東的「前綫系」人馬,曾任「前綫」召集人的劉慧卿發聲明冷漠回應,稱「勉強冇幸福,如果唔開心就離開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