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金牛」今面世 動感光圈防偽冒

時間:2018-12-12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新鈔有多個防偽特徵,包括動感光圈(箭嘴示)開窗金屬線、凹凸手感和熒光透視銀碼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採用最新防偽技術的新「金牛」今日面世!市民即日起可到三間發鈔銀行兌換;新「大牛」500元則明年1月23日推出,「紅衫魚」100元有機會在明年暑假面世,其餘則在明年中至2020年初推出。金融管理局解構新鈔印製過程,新鈔最貴和最先進的「科技」在於「動感光圈」,現未有相關偽鈔技術,故先推出最高風險的「金牛」,以防被偽冒。

  新「金牛」以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作主題,首批發行量約9000萬張,佔現時流通量四成;以地質公園為題的「大牛」首批則發行2.3億張,佔流通量六成。負責印鈔的香港印鈔有限公司總經理阮志才稱,新鈔印刷需時,單是9000萬張新「金牛」,印製需半年,由第一張紙送入印刷機到包裝,起碼要28日,經過五個印刷和15個品質檢查程序,每個印刷程序需時一日,再加三至四日「晾乾」印墨,故需逐步推出新鈔。

  新鈔有多個防偽特徵,包括開窗金屬線、凹凸手感和熒光透視銀碼等,每張印製成本由以往的七毫增至不足一元。阮志才說,最貴的程序是採用絲網印刷,會轉動的動感光亮圖案,因為防偽技術是最先進,香港是首批引入該防偽技術的地區之一。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高迎欣稱,中銀香港新鈔系列將多元繽紛的香港生活風貌,微縮在鈔票方寸之間,植根香港、服務香港超過100年的中銀香港,通過記述細膩溫馨的香港事、香港情,表達中銀香港與港人相伴相隨的深厚情誼,攜手邁向美好明天的願望。中銀香港將繼續更好服務廣大市民,與香港同成長、共繁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