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改革開放進程 港人從不缺位

時間:2018-12-12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展覽開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右三)、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左二)等嘉賓主禮

  特區政府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覽昨日開幕,百餘位嘉賓共同見證這一城中盛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為活動主禮。特首在致開幕辭時表示,港人在國家改革開放中從不缺位,「同發展.共繁榮」是香港未來努力不懈的發展方向。她強調,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帶來龐大機遇,香港必定能夠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為本港經濟注入新動力,為國家作出新貢獻。/大公報記者 周 宇(文)黃洋港 中新社(圖)

  60件展品對港別具意義

  由政府新聞處主辦的「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展覽昨日在香港歷史博物館盛大開幕,林鄭月娥、王志民、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治委員陳亞丁、政務司司長兼香港特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督導委員會主席張建宗等擔任主禮嘉賓,在政府新聞處處長朱曼鈴的陪同下共同主持展覽開幕啟動儀式。展覽當中,約60件在國家40年改革開放進程中對香港別具意義的物品,展示香港利用自身獨特優勢助推改革開放、同時也完成自身成功轉型的歷程。

  林鄭月娥表示,是次展覽是繼特區政府及中聯辦共同主辦的專題研討會後,另一個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舉辦的「重頭戲」,她呼籲更多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前來參觀。

  「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變革影響既深且遠,影響的範圍不單是中國,也是全世界。」林鄭月娥指出,四十年改革開放帶來的成就有目共睹,經濟快速增長,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斷提升,從人類社會發展的角度來說,國家在短短四十年的飛躍發展是驚人的。

  林鄭月娥說,在過去四十年,香港既是國家改革開放的「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她直言,「香港人可以自豪地說,我們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從不缺位。」

  港經濟注入新動力

  林鄭月娥認為,「同發展.共繁榮」這六個字概括了香港與內地的密切關係,也是未來努力不懈的發展方向。她說,香港全情投入國家四十年改革開放並作出了重大貢獻,也受益於內地的高速發展轉型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參與了國家四十年改革開放,我們有豐富的經驗,亦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龐大機遇。」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必定能夠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為香港的經濟注入新的動力,為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林鄭月娥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十月到廣東視察時,強調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她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實踐,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將迎來新的空間、新的機遇。

  「機遇在前,我們必定要好好把握。我希望這個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展覽能為大家帶來新的啟發。」林鄭月娥鼓勵大家邀請家人、朋友參觀是次展覽。

  本次展覽由特區政府新聞處策劃主辦,今日起至1月28日供公眾免費參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