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美國司法霸權為禍香港\蔡樹文

時間:2018-12-11 03:17:30來源:大公報

  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卻傳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指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在加拿大被捕的消息。連日來,中國外交部相繼召見加拿大及美國駐華大使交涉,要求放人。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周日再向美媒透露,不能保證會否以釋放孟晚舟,作為中美貿易談判的策略。他的字裏行間,間接承認中美貿易戰與孟晚舟事件有關係,簡而言之,事件牽涉政治因素。美國在處理相關問題時,將政治因素凌駕於司法制度之上,向世人展示美國所謂司法獨立,只是服務於政治的工具。

  孟晚舟事件反映出美國的司法霸權,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華為否認美方指控,強調公司在伊朗的業務嚴格遵守聯合國、美國及歐盟的法規及制裁。華為一份2013年的報告提及,公司幾乎每日與美國政府溝通,就貿易法規取得專業指引。但美國為達一己私利,竟不顧事實,以莫須有罪名拘捕在加拿大過境的中國公民,盡顯流氓霸權本色,他們除了充當世界警察,還向全球實施司法霸權,要全世界都奉行美國利益優先原則,做美國的「跟班」。

  孟晚舟事件亦向港人傳遞一個強烈信息,香港回歸祖國,香港與祖國連成命運共同體,面對不講道義、不講普世價值和準則的美國,同樣會以任何藉口和理由,不按常理和常規,將香港捲進中美貿易戰漩渦中,對此,我們必須有所準備,嚴防「港奸」引山姆大叔入關,為禍香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