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王志民析「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站位高看得遠\屠海鳴

時間:2018-12-11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在舉國紀念、回顧、總結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重要時刻,「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題研討會」昨天舉行。這次研討會以「改革開放輝煌四十載、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為主題,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分別致辭。王志民主任在致辭中分享了三點體會:第一,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偉大歷程中地位獨特、貢獻重大,與祖國內地合力鑄就了同發展共繁榮的歷史豐碑;第二,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兩大國策在時代大潮中交融激盪,迸發出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的澎湃動力;第三,新時代召喚香港同胞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與內地人民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攜手書寫同發展共繁榮的嶄新篇章。

  王志民主任回顧歷史、展望未來、聚焦動力,深入闡述了香港與祖國內地相依相存、互動共贏的關係,站位高,看得遠,分析深,對於本港社會各界人士正確理解「一國兩制」與「改革開放」的關係、深刻認識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意義都具有啟迪作用。

  兩地共同鑄就偉大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上個月接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指出:「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習主席還以「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和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對香港在改革開放中所發揮的重大作用作了精闢概括。

  王志民主任在此次研討會致辭中表示:「我們可以充滿自豪地說,是包括廣大港澳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同心同行,共同創造和鑄就了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奇跡。」王志民主任三度來港工作,前後從事港澳工作20多年,對於香港在改革開放中的作用和貢獻瞭如指掌,感同身受。「共同鑄就偉大奇跡」的高度概括,既體現了對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深刻理解,對國家大局和香港實際的精準把握,也凝聚着多年來親身經歷這一偉大歷程的感悟和思考。擲地有聲,飽含真情!

  遙想改革開放之初,國家把廣東確定為開放的窗口,並建立深圳特區,正是着眼於毗鄰港澳的地利之便。港澳各界沒有辜負國家的厚望,無論是改革開放初期,很多香港工商界前輩懷着赤子之心和敢為人先的勇氣率先赴內地投資興業,創下多個「全國第一」,還是一大批香港專業人士「手把手、傳幫帶」,幫助內地增進對市場經濟和國際規則的了解,都體現了積極主動參與改革開放的熱誠姿態。四十年來,在助力內地發展的同時,香港也成功地實現了產業轉型,發展成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躍上了更高起點。王志民主任的講話回望歷史,香港助力祖國,祖國成就香港。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也是今天「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的歷史邏輯。

  兩大國策交融形成發展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

  王志民主任用「兩個正是」來解析「最大優勢」和「最大舞台」。他說,正是改革開放成就了國家持續發展的蓬勃大勢,成就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順利回歸祖國,更成就了香港在國家強有力支持下戰勝兩次金融危機和「非典」疫情等一系列風險挑戰,進而譜寫出繁榮發展更勝往昔的精彩華章。正是「一國兩制」不僅保持了香港同胞習慣的資本主義制度、生活方式、法治環境不變,更激發了香港與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新活力,使國家得以在改革開放中進一步發揮香港所長、匯聚香港力量。

  誠如王志民主任所說,「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兩大基本國策相互交融,相互激盪,形成了推動香港和內地共同發展繁榮的強大動力。比如,由於內地實施改革開放,打開大門,香港的企業家才有機會到內地投資建廠。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並沒有擔心香港資本會讓內地「變天」;由於實行「一國兩制」,赴內地投資建廠的企業家同樣沒有擔心自己會被「染紅」,或資產會被「充公」,而是放開手腳快速發展。特別是兩個標誌性事件使得兩大國策更加穩定。一是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此後,確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標誌着內地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決不會走回頭路,堅定了香港投資者的信心;二是1997年香港順利回歸祖國,「一國兩制」從理論到實踐,解決了政治、經濟、民生等領域的一系列難題,最大限度地激發了兩地發展活力,讓世人看到「一國兩制」的巨大生命力。王志民主任的致辭,從諸多方面引證,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的思想邏輯、歷史邏輯、發展邏輯是一致的,「優勢」和「舞台」的諸多交匯點最終歸於一條主線,那就是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香港內地攜手書寫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意味着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事業也進入了新時代。總書記殷切希望香港社會各界「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王志民主任在致辭中再一次解讀和宣講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他認為,進入新時代,「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和改革開放的最大舞台,將給香港帶來更寬廣的「用武之地」。他說:「香港發展的戰略縱深、市場人口、產業空間、創新能力得到極大拓展,大灣區完整的現代產業鏈有力地推動着香港經濟第三次轉型邁出實質性步伐,香港也正因此加快形成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創科中心並駕齊驅的嶄新發展格局。」

  王志民主任的分析非常透徹。「新時代」是什麼時代?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民族復興不僅僅是內地的事情,需要海內外華人和港澳同胞共同參與。而香港長期形成的獨特優勢不可替代,國家也為香港參與這一「大合唱」創造各種便利條件。比如,香港的發展長期受制於地域狹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提供了廣闊平台。再比如,香港青年北上創業有不少困難,國家出台多項便利香港居民赴內地就業、創業、定居的新政,打通了人員流動的渠道。這些舉措,可以補上「香港短板」、放大「香港優勢」,使香港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共同鑄就偉大奇跡。——這是「同發展共繁榮」的歷史邏輯。兩大國策交融激盪。——這是「同發展共繁榮」的內在動力。新時代應有新作為。——這是「同發展共繁榮」的時代召喚。王志民主任的透徹分析,值得我們深思!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