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昉:改革開放不受外部因素干擾

時間:2018-12-11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蔡昉指出,國家只要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就能趨利避害立於不敗之地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題研討會」上作主旨演講,他表示,有必要將四十年的「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全新的發展參考。他又指出,國家深化改革開放的步伐不會因全球化起伏等外部因素而受到絲毫干擾,只要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實現全國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中國就能趨利避害,立於不敗之地。他對國家經濟的發展前景和香港未來的繁榮穩定充滿信心。\大公報記者 周宇(文) 何嘉駿(圖)

  蔡昉表示,中國的改革開放書寫了一國人民在不到一代人的時間裏,生活質量獲得數十倍改善的傳奇故事。他認為,有必要將四十年的「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全新的發展參考。蔡昉說,四十年來,國家實施基層探索與頂層設計相結合的策略,穩中求進保持宏觀經濟增長,協調區域發展,推動城鄉一體化,構建全面的社會保障體系,打破扶貧效果遞減規律,亦不忘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使人民得以共享改革開放的碩果。

  「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值得自豪

  蔡昉強調,面對中國人口紅利逐漸消失,如何在新常態下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是目前中國社會面臨的巨大挑戰。他建議政府完善財政貨幣等政策體制,推動公平的市場競爭機制,打破行業壟斷、貿易壁壘和地方保護主義,同時鼓勵全社會積極創新,在技術研發和教育培訓上投入更多資源,令不同機構各司其職、協同配合,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蔡昉對國家經濟發展前景和香港未來繁榮充滿信心,並強調國家深化改革開放的步伐不會因全球化起伏等外部因素而受到絲毫干擾。他表示,隨着中國經濟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國際上針對中國的保護主義愈演愈烈,銳意走進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國需彰顯大國擔當,加大教育、通訊、文化等領域的開放力度,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加強對侵犯知識產權行為的懲戒,進一步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和層次,令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再上新台階。

  蔡昉表示,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政府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讓民營企業吃定心丸,令國有企業改革更規範化,同時向外企釋放積極信號,推動全國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中國便能趨利避害,在全球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