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經驗有助國家發展

時間:2018-12-10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唐英年小時候與父母合影

  11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香港澳門各界慶祝改革開放訪問團,唐英年亦是訪問團成員之一。習主席說,港澳在改革開放40年的過程中發揮了不可取代的作用,在未來仍有獨特的地位和優勢。

  感慨70年代資源匱乏

  在唐英年看來,國家地大物博,擁有土地、人力和原材料資源,這正是地少人多、沒有天然資源的香港所欠缺的;而香港擁有的技術、人才和國際市場經驗,則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元素。

  唐英年憶述,他工作之後第一次回內地是在1976年,參加廣交會。「印象最深的是無冷氣;定時定刻要六點鐘吃飯,過了就無飯食;想買公仔麵都無,好在我自己帶過去了。」唐英年說:「我的第一印象是,我們香港習慣有的東西,在內地卻沒有;第二是內地確實很落後,很貧窮。」

  資源的匱乏只是一方面,內地當年市場觀念的缺乏也讓唐英年遇到不少難題。唐翔千投資興建的天山毛紡織廠1981年開業。唐英年當年已參與新疆工廠的營運,他說,在新疆生產好的山羊絨要運到市場,要先用火車從烏魯木齊運到蘭州,再從蘭州轉運到廣州、深圳,再到香港,之後裝船去紐約。有一次,天山毛紡織廠一早預訂了一個卡車來運羊絨,確保六月山羊絨一定要離開香港去紐約;然而,當地人告訴唐英年:「六月是哈密瓜的高峰期,要佔用你的卡車,因為哈密瓜會壞的,你的毛衣不會壞的,放一個月沒問題。」

  喜見人民生活質素進步

  唐英年哭笑不得地說:「擺一個月毛衣不會壞啊,但我們的生意就完了。這些市場觀念他們當時是完全缺乏的。」而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唐英年欣喜地見證:「內地人民的生活質素進步了,思維寬闊了,態度愈來愈開放,社會亦趨向市場化。」

  在唐英年看來,「改革開放之所以走得那麼快,正因為他們有的我們沒有,我們有的正是他們所需要。這就是我常說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在70年代就是如此。」他說,現時內地需要與國際接軌的金融服務、專業服務,尤其是法律與會計,需要國際有信心的法治制度,這些香港都有。「我們要在原有的基礎上不斷提升標準與質素。所以香港這個『引進來、走出去』的平台,與昔日同樣寶貴。」

  身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唐英年認為,在改革開放新的領域,如文化藝術方面,香港也可以多走一步。「我們需要有跳出框框的勇氣和想像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