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頒「一丹獎」 讚科技改善教育

時間:2018-12-10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頒發「一丹教育發展獎」予教育平台edX創辦人兼行政總裁Anant AGARWAL(阿南特.阿格瓦爾)\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世界教育界盛事「一丹獎」頒獎典禮昨日在香港舉行,教育平台edX創辦人兼行政總裁Anant AGARWAL(阿南特.阿格瓦爾),以及芝加哥西北大學統計學系系主任Larry HEDGES(拉里.赫奇斯)分別榮獲「一丹教育發展獎」及「一丹教育研究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兩位得獎者充分反映教育是解決世界問題的最有力工具,強調特區現屆政府致力為不同階層的學童提供優質教育,冀培育出能應對未來科技變遷的人才。

  由騰訊主要創辦人陳一丹創立的「一丹獎」踏入第二年,今年共獲得近一千份來自92個國家和地區的提名,涉及的教育項目遍布151個國家和地區,覆蓋範圍較去年大增七成。頒獎典禮昨晚假灣仔會展舉行,在350多名來賓見證下,兩位得獎者在主禮嘉賓林鄭月娥手上接過證書及一枚純金獎牌,每名獲獎者還將獲得3000萬港元獎金。

  政府重視教育資源投放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一丹獎」在教育界建構了網絡,對教育政策有重大影響。她形容,兩人的成就均證明教育是培養人才的必經之路,期望年輕人能通過教育,衍生更多新想法、新技術。她又提到,特區政府重視教育資源的投放,但光有資金投入並不足夠,還需要透過最新的科技改善教育,「一丹獎」正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一丹教育發展獎」得獎者阿南特.阿格瓦爾,在2012年獲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支持,創立非牟利的在線學習平台edX,提出「提升你的未來,隨時隨地學習」的口號,致力於通過互聯網平台,向全球任何地方、任何學歷的人提供免費的優質教育,至今已惠及1800萬人,當中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均有使用其平台,以提升學生的個人技能。

  榮獲「一丹教育研究獎」的拉里.赫奇斯研究出「整合分析統計法」解決了長久以來評估教育效果缺乏量化指標等實際依據的問題。這個創新的統計方法能夠整合跨學科的研究成果,除教育外,還可用於社會、醫學和生物科學等領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