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成小學生有嚴重抑鬱徵狀

時間:2018-12-10 03:17:17來源:大公報

  圖: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發表有關學童抑鬱情況調查,有近18%受訪小學生呈抑鬱徵狀,當中近一成更達嚴重程度

  本港小學生出現抑鬱情況有上升趨勢。一項研究發現,有近18%受訪小學生呈抑鬱徵狀,當中約一成更呈嚴重抑鬱徵狀,最多受訪者的壓力來源主要是學業成績、功課和家長的責罰。有中學生細談過來人經歷,坦言小學時曾因學業問題,加上被家中老人家責怪「你再唔努力,無人會睇得起你」,常常肚痛失眠,更影響個人自信。\大公報記者 郭詠遙(文、圖)

  現已升上中二的廖同學,於小五和小六時因學業壓力過大,一度出現抑鬱徵狀,包括會常常肚痛,晚上更會難以入睡,反覆思考日常出現的問題。她表示,「當時高分的人會分成一堆,低分的人又分成一堆。」雖然小學時平均分達八十多,但在同儕間比較仍低分,導致她自信心下降,漸感壓力。

  爸爸陪伴走出陰霾

  學業壓力以外,廖同學與同住的祖父母之間的代溝,亦為她帶來困擾。她表示,爺爺嫲嫲思想較守舊,當見到她用手機時,就會不問因由,立即責怪,更曾說「你再唔努力,無人會睇得起你」,令她壓力更大。嫲嫲亦會沿用較舊的「教學方式」,曾要求她抄寫生字抄一小時。

  幸好廖爸爸後來得知女兒情緒出現問題後,多花時間陪伴她,又鼓勵她多做感興趣的運動,以及平靜地聆聽她述說心底話,終令她走出陰霾。

  教導需耐心勿激動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於今年一月至三月以自填問卷形式,訪問1819個小三至小六的學童有關抑鬱情況。

  調查發現,有17.6%受訪學生呈抑鬱徵狀,當中9.7%呈嚴重抑鬱徵狀,而主要壓力來源為學業問題,如升中問題、功課太多等(詳見表)。問卷又就不同因素,如「與父母疏離」、「學業壓力」、「與朋輩疏離」等作出學童出現抑鬱徵狀的預測。

  結果發現,「與父母疏離」在眾多因素中引致學生出現抑鬱徵狀的風險為最高,高達23.66%。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精神健康綜合服務協調主任盤鳳愛表示,現代家長普遍工作忙碌,學童往往交由祖父母,或傭人照顧,容易引致親子關係疏離。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李明琳則「教路」,父母要花時間和耐性陪伴子女,教他們學習接受挑戰、獨立應付事情,慢慢建立信心和能力,提升抗壓能力。她建議家長在教養的過程中,要多留意和接納自己的情緒,避免情緒激動,傷及親子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