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樂施會倡「生活工資」 時薪54.7元

時間:2018-12-10 03:17: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現時法定最低工資每兩年檢討一次,樂施會昨日發表《香港生活工資研究報告》,質疑最低工資落後於通脹,建議政府及有能力的僱主向僱員支付「生活工資」每小時54.7元,相當於月薪11378元,解決基層生活需要。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反駁,若再加入「生活工資」,勢必引起新一輪漣漪效應,加劇打工仔「工時長、人手少」問題。

  樂施會與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去年11月至今年2月訪問36個基層家庭成員,一人家庭的基本每月開支介乎10494元至11548元,三人在職家庭介乎19768元至21127元。

  負責是次研究的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認為,推行「生活工資」是解決在職貧窮問題的重要方法。根據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普查數據,計算出每月的生活開支,應有「生活工資」水平為每小時54.7元。

  足令在職家庭脫貧窮網

  黃洪推算,若僱員領取「生活工資」,一人及三人在職家庭,每月收入分別為11378元及19798元,比官方貧窮線分別高出1.8倍及32%,足夠令在職家庭脫離貧窮網。

  樂施會港澳台項目主管曾迦慧指出,目前最低工資每兩年才檢討一次,而且調節幅度偏低,既追不上通脹,更難保障工人及其家人能負擔基本生活需要。

  她認為,政府有責任推行有鼓勵性的「生活工資」,呼籲政府及企業將工資水平,增至最少每小時54.7元,並給予商界認證商標。

  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回覆《大公報》查詢,認為人工不能只看單一數字,以飲食業為例,洗碗及清潔的人工已超出所謂「生活工資」的水平,卻欠缺足夠人手,長期「有工沒人做」,若本港所有工種的最低工資水平也增至每小時54.7元,相信產生更多的漣漪效應,以保安員為例,恐會出現更多「工時長、人手少」的情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