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都市農夫 天空之田耕作樂

時間:2018-12-09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都市農莊」創始人林世昌與位於荃灣的天台農莊

  居室小,房租貴,工作忙,種花種菜,在香港談何容易?做都市農夫,未必是不可能的任務!八年前,「都市農莊」創始人林世昌就在地狹人稠的「石屎森林」裏,覓地務農,至今已在三棟舊工廈天台上搭建菜園。「其實閒置空間若能被充分利用,就不必遠赴荒郊」,林老闆期盼「喺自家周圍即可實現田園夢」,難保有天方便程度可直逼便利店!/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文/圖)

  林世昌並非地道農夫,本身是廣告導演,早些年由於要減壓,走到新界種田,此後便愛上這種遠離城市喧囂、親近自然的生活模式。之前他又做過環保生意,後來為省錢迫上天台,租用工廈天台做辦公室。但正是這獨特的經歷,讓他發現屋頂光照足,空氣好,適合種菜,於是他先後打造了三個天台農莊,分別位於荃灣、觀塘和柴灣的三棟舊工廈上。「天台面積大嘛!曾租過最大的天台能放五百多塊格仔田,種到30至60多種蔬菜!」天台種菜看來很適合蝸居的農耕愛好者,林世昌認為它的發展應大有前景。

  遵守消防規定無阻走火通道

  理想豐滿,但現實往往骨感。實現田園夢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林世昌坦言,工廈用途地契有規定,他認為,「都市農莊」仍算處於「灰色地帶」,只是比起早幾年經營得心驚膽戰,現在的林老闆較樂觀淡然。「至少目前我哋未牴觸建築條例同消防條例,只係擺放式種植,無改動天台結構,無起新嘢。」再者,他也遵守消防局規定無阻塞走火通道。

  他相信,讓舊工廈天台種菜變得完全合理更合法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多個政府部門合作。但自己不排除會繼續另覓新地,因為有些農友已經「等不及」了。由於現在前去柴灣農莊務農的市民過多,加上天台面積有限,他只能跟其他農友協商,減少他們的農田持有量。「本來有人種開十塊,現在只能種五、六塊。」

  加入都市農夫行列的人,一般都不易「離隊」,新人有時要排隊等田,或者改去荃灣、觀塘先種一輪,暫時滿足農耕樂。

  觀塘農莊的園長梁燕玉在天台種植已有四年,她笑言前來種菜的,必然因為熱愛,有些農友就算工作忙碌,一周也會來一兩次。「最遠有住在東涌,揸車來都要個多鐘,但都唔怕麻煩,照常過來。」

  中學響應 冀推廣到下一代

  都市農莊現正籌辦第五屆荃葵青區中學生耕作比賽,區內三成學校都有參與。學校老師亦紛紛效仿農莊活化空間,在教學樓頂上打造綠地。林老闆為響應學校,不辭辛苦用了大半年時間,研製出有輪的種植箱,運送格仔田去學校更方便。「我希望城市農耕的概念能普及得更遠,能推廣到下一代。」林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