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田家炳:教育讓國家富起來

時間:2018-12-09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田家炳基於「經商除了賺錢,應有更高理想」的信念,創辦田家炳基金會,致力捐助社會公益事業,尤其醉心教育

  百年大計,教育為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接見港澳各界人士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點名稱讚對國家發展有貢獻的多名港澳同胞,其中之一就是祖籍廣東梅州的田家炳。這位慈善家和教育家最受傳頌的是為履行捐款承諾,毅然決定低價出售住了37年、時值逾一億港元的洋房改而租屋,一下子由豪宅業主變成「無殼蝸牛」。三十多年間,田家炳在內地捐助了超過三百所學校,涵蓋大中小學和幼兒園,惠澤千百萬師生。這位「百校之父」於今年七月與世長辭,享年99歲。國家教育部官員讚揚他是愛國愛港人士的傑出代表。「先生的愛國情懷、為國之志,先生的精神與風範,讓我們深為敬佩。」/大公報記者 呂少群

  田家炳早年於南洋創業,1958年舉家移居香港,刻苦奮鬥而成為香港「皮革大王」。1982年,基於「經商除了賺錢,應有更高理想」的信念,六十餘歲的他創辦田家炳基金會,致力捐助社會公益事業,尤其醉心教育。田老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自是賣樓捐錢的事跡。

  賣樓捐錢建校 改租住小房子

  1997年正值亞洲金融風暴,田家炳基金會收入減少,為兌現建校和捐資承諾,他將住了37年的「花園式豪宅」,以低價5600萬元賣出,改為租住幾百呎的房子,其餘款項捐給內地的幾十間學校。他說,當時想五、六千萬元的利息每月就達40萬元,即每晚等於用去了一萬三千三百元,實在太浪費,「如果將得款捐作建校用途,可看到一幢幢教學大樓,聽到萬千學子琅琅悅耳的讀書聲,無論經濟效益或精神享受都比自住好。」

  「教育既可創造人才,更可創造財富,只有教育才可讓國家富起來。」田老深信中國的希望在教育,教育的希望在教師。他表明,學校可以簡陋,但絕不能沒有老師。過去10年,田家炳集中捐資予師範大學,80%身家中,佔九成都是用在資助內地的教育項目,當中約90間受資助的高等院校中,近半為師範大學。

  重視鄉師培訓 提高英語水平

  除了師範院校,田家炳十分重視鄉村教師的質素。田家炳基金會近年積極支持農村英語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培訓,成功提高了農村英語教師的專業水平。2000年開始,基金會舉辦全國田中班主任論壇,透過內地和香港教師的交流,希望扭轉內地教師只向錢看的心態,並將互動式教學、多角度思考的教學方式傳到內地,以提升內地教師教育事業的發展和教師質量。

  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副主席、屯門仁愛堂田家炳中學創校校長戴希立透露,田老每次資助內地學校,出錢又出力,對學校未來規劃給意見,並參與設計每所校舍。田老特別注重中西部貧困地區的教育,「知識改變命運,人才推動發展。」在這些地區的作用尤其明顯,也鼓勵了不少有志青年投身到貧困山區的教育事業,這些對國家教育和現代化建設的貢獻將見證於時間。

  尤其難得的是,田家炳視其基金為社會公益事業而不是個人私產,他自2009年起就在基金會之內增設諮議局,廣邀本港各大校長出任成員,為基金會捐助方針和運作出謀獻策,而自己則轉任基金會榮譽主席。過去一年,田家炳基金會向本港各大學捐資,推動中華文化和道德教育,作為這個百歲慈善家對明日棟樑的期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