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罪案率創新低 警隊功不可沒

時間:2018-12-09 03:17:15來源:大公報

  本港整體罪案率自去年創下46年來最低水平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2018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上致開幕辭時表示,今年首10個月,香港警方錄得45653宗罪案,較去年同期再減少1433宗,跌幅為3%。她讚揚香港警隊的努力,指出香港的治安情況處於相當理想水平,讓香港市民得以安居樂業,本地及外來企業都可以放心在港營商。此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強調,「撲滅罪行任重道遠」,香港整體治安情況向好的同時,「近年電話騙案、投資騙案以及網上情緣騙案,所涉及的手法和騙款金額令人嘩然」,須加強針對力度。/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

  以「精明防騙.關懷抗毒」為主題的「2018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昨日在政府總部舉行,林鄭月娥說,香港是舉世公認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一個社會的良好治安是法治、文明、政府管治的指標,也是各執法部門的共同努力,警隊當然是功不可沒。

  張建宗關注網上騙案等趨熾

  林鄭月娥讚揚,香港的警隊非常優秀,在國際社會得到廣泛認同。例如,世界經濟論壇剛於今年10月發布的《世界競爭力報告書》指出,在全球140個受評估的經濟體系中,香港在「警察服務可靠程度」方面排名第6位,較去年上升兩位。英國列格坦研究所上月公布的「2018年全球繁榮指數」中,香港在「安全與保安」分項上名列全球第4,值得港人引以為傲。

  身兼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的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會上作主題發言時則表示,香港的秩序與治安在《2017-18全球法治指數》中位列全球第四,罪案率相當低且持續下跌,令港人引以為傲。「雖然香港整體治安情況向好,但近年有個別種類的罪案仍然猖獗,值得令人關注。」張建宗表示,近年電話騙案、投資騙案以及網上情緣騙案,所涉及的手法和騙款金額令人嘩然。

  張建宗說,針對網絡上的罪行,警方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已加大力度,從調查、情報、防禦網絡威脅、公眾教育、國際合作、人員培訓等多方面採取應對措施。警方去年七月於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並與銀行業界合作攔截騙款,同時透過各項宣傳工作提高市民對各類型騙案的認知,以防止受騙。「反詐騙協調中心成立以來,至今已在近500宗騙案中,成功攔截超過13億元騙款。」他強調,撲滅罪行任重道遠,社會各界繼續團結,一定能夠打擊罪案。

  李家超表示,政府十分重視科技罪案,將加大教育宣傳力度,令市民豐富手機保安知識,加強市民應對科技罪案的意識。他還形容毒品問題關乎整個社會,特區政府對毒品「零容忍」。

  「2018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主席羅德慧在會議上呼籲市民時刻提高警覺,避免受騙,齊心抗毒,支持和配合警方打擊罪案,維護法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