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民黨建議預算案推租金扣稅

時間:2018-12-07 03:17: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新民黨昨日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遞交財政預算案建議書,呼籲政府改變過去兩年大幅增加經常性開支的做法,審慎理財為應對經濟下行風險做好準備。

  應對經濟下行風險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副主席容海恩與南區區議員陳家珮昨日約見陳茂波,提出21項具體建議。葉劉淑儀對明年香港經濟的展望並不樂觀,她預計在本港股市樓市交投下跌、美國經濟見頂、利率趨升等多項不明朗因素下,特區政府盈餘將大幅減少,因此不建議政府全面派錢。她續指,新民黨明白政府需預留資源協助商界應對經濟下行風險,故沒有「獅子開大口」,只提出公屋免租一個月和綜援、公共福利金「出雙糧」兩項措施,退稅方面則留予陳茂波作決定。

  在稅務問題上,新民黨建議增設租金扣稅額和外傭扣稅額。容海恩提議政府以100000元為扣除上限,為全年收入介乎132000元至700000元、租住私人樓宇的人士安排租金扣稅。她說,陳茂波過去曾指因行政問題導致推行租金扣稅額有難度,但新民黨期望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能有所突破。

  關顧基層方面,葉太建議政府免除公屋住戶一個月租金,她說,該項措施牽涉約15億政府開支,惠澤76萬8千位公屋租戶。她還認為政府應放寬「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將「計劃」的津貼金額提高一倍。

  葉太強調,新民黨一直關注醫療衛生議題,建議政府增加眼科公私營協作,亦考慮增設夜診服務,減輕急診室負擔,如在威院附近的圓州角門診提供24小時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