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何志平涉賄案七項罪成

時間:2018-12-07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何志平在美國被控賄賂非洲官員,當中七項控罪罪成

  【大公報訊】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在美國被控賄賂非洲官員,昨日八項控罪當中的七項被裁定罪成,法官押後至明年三月十四日判刑,最高可被判處入獄65年,其代表律師表示,是否上訴要再研究。何志平在步入囚室前,有記者問他對裁決的感受,他回應說「預咗,都係咁」。再問到有什麼說話要對香港朋友講,他只說「多謝」,之後揮手步向囚室。

  何志平面對八項控罪當中的首五項,分別是串謀違反及違反《海外反腐敗法》,涉及他2014至2017年間為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換取生意上優待,賄賂乍得總統及烏干達外長,五項控罪罪名均成立。其餘三項是串謀洗錢及洗錢罪,除第七項涉及非洲國家乍得的洗錢罪不成立外,其餘兩項都罪成。

  何志平1949年出生於香港,在拔萃男書院念至中六後赴美修讀音樂及化學,留美期間於溫德堡大學醫學院獲醫學博士,主攻玻璃體切割、激光手術等研究,並在哈佛大學任助教。他在1984年回流香港任教香港中文大學,於1996年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2000年出任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及文化委員會委員,2002年至2007年間擔任民政事務局局長。離開政壇後,何志平成為智庫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的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何志平於去年11月在紐約被捕,當時美國提出「印太戰略」以抗衡「一帶一路」,其國內智庫「國家民主基金會」更創造「銳實力」一詞試圖在全球製造輿論壓力,妄圖遏制中國。當時亦有香港媒體引述基金會來稿指,事件曝光前一天,華信跟俄羅斯簽訂了巨額石油供應協議,這一合作或將直接挑戰「石油美元」主導的美元國際貨幣金融體系,來稿形容美國「司馬昭之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