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鐵建議的抽樣檢查是否足夠?

時間:2018-12-06 03:17:23來源:大公報

  足夠

  現方案已「中間落墨」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

  不贊成破壞性檢測方案,除非有強力理由,製造界、工程界一般不會採樣高達5%,「如要追求100%可信,鑿多十倍都不夠」,現時方案已「中間落墨」,以做全港性民調為例,1000個樣本在科學上已有代表性,最重要是確保隨機抽樣,相信統計學專家的意見,港鐵方案的信心程度達95%,亦即84個樣本中發現5個不合格,代表有95%機會,每100個螺絲帽最多12個螺絲帽不合格,進行結構分析便可得知有幾多枝鋼筋作廢。

  科學檢測值得採納

  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

  檢測方法要考慮抽樣位置是否有代表性,亦要考慮對結構的影響,如過分開鑿月台,會令原本安全的部分變得不安全,要有適度平衡。港鐵的建議實事求是,值得採納,以科學方式檢測,期待檢測結果,可了解結構安全程度,四個月檢測時間較長。

  不足夠

  鑿檢必須隨機選位

  中科興業有限公司:

  螺絲頭接駁以及後期部分以「鑽窿種鐵」方法取代,涉及的位置及數量未有準確詳盡的質量紀錄,有報章曾刊登今年8月下旬照片,四枝鋼筋只有一支合格安裝,鑿檢必須由獨立人士隨機選位,採樣數量應不少於螺絲帽總數量的5%,建議分為八個區域,鑿檢194個位置共2850件螺絲帽。

  抽查位置不夠全面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

  抽查位置及螺絲帽數目不夠全面,應擴大至每板牆選擇一處鑿開,即128個位置,每板查10個螺絲帽,令抽查率達5%,而非每兩板半牆才鑿開一處檢查。調查委員會聆訊證人的口供「前言不對後語」,紀錄又不齊全,檢查必須全面,否則不會水落石出,法官的調查不會比鑿開檢查更精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