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紅磡站鑿逾80處 覆檢螺絲帽鋼筋

時間:2018-12-06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右)強調抽樣機制與國際做法一致。旁為路政署署長陳派明(中)及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周蘇鴻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早前爆出施工質量問題,政府接納港鐵建議,最快下周一開鑿兩層月台至少80個位置,檢查鋼筋及螺絲帽接駁情況,釋除公眾疑慮。港鐵最新建議擴大檢測範圍,涵蓋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台層,預計需時16周,最快明年第二季完成,之後會再評估是否需加固,甚至拆除重建。政府強調有決心解決紅磡站施工問題,會確保安全才批准啟用紅磡站。港鐵正研究沙中線分段通車可行性,目前全線通車無期。\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文、圖)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問題引起社會關注。政府早前要求港鐵制訂全面評估策略,並在昨日聯同港鐵召開記者會,交代檢驗車站計劃。港鐵建議擴大檢測範圍,包括鑿開東西走廊月台層最少24個曾修訂施工圖則的位置,確認完工狀況與圖則相符;以及隨機鑿開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台層各28個位置,即合共56個位置,讓最少168個鋼筋或螺絲帽外露供檢查,確實施工質量。

  最快下周一「第一鑿」

  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稱,港鐵將委託港大隨機抽樣鑿石屎位置,有關抽樣機制與國際做法一致,過程科學、嚴謹。東西走廊擬開鑿52處,以400米長月台而言,即平均每7至8米鑿開一處;南北走廊擬合共開鑿28處,即平均每14米鑿開一處,「包括不同位置、東西邊牆的接駁位及不同深淺,都是隨機選擇出來。」

  港鐵亦會全面檢視連續牆的建造紀錄,如發現有不合規格的情況,可能會進一步鑿開牆身作檢測,預計需要最少16個星期完成,如果需要增加取樣及測試數目,將需要更長時間。金澤培稱,港鐵已展開前期準備工作,但需時移除現時的部分路軌、路基及指示牌等,最快下周一(12月10日)開始「第一鑿」。

  對於鑿開月台後,有何指標確認車站結構是否安全,港鐵發言人稱,需綜合混凝土測試及接駁情況,「個別螺絲帽接駁有問題,不代表整個(車站)結構有問題」。金澤培稱,會在全面評估最後一個階段,按實地檢測結果進行全面結構評估,決定是否需要修復,具體時間表須視乎實地檢測情況而定。

  港鐵:95%反映整體情況

  至於被質疑抽樣數量太少,港鐵發言人表示,港鐵外聘顧問原只建議鑿開10個位置,露出50條鋼筋,港鐵經考慮政府顧問、港大專家等意見後,提出擴大抽樣數量,強調隨機抽樣機制在統計上,有95%信心程度預測到整體情況,「如果鑿開曬當然100%肯定,但要平衡時間等不同考慮。」

  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即屯馬線)原預計明年中通車,如今能否趕及通車成疑。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強調,首要確保紅磡站安全,才考慮通車問題。金澤培坦言,港鐵期望屯馬線是全線通車,但政府已要求港鐵研究分階段通車的可行性,他稱「不是個站起好就開得,仲要睇埋系統、營運。」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田北辰認為,有必要讓屯馬線在明年中前局部開通,先由烏溪沙至鑽石山站,他正游說港鐵把局部通車路段伸延至何文田站。但他亦指出,港鐵鑿開月台層板抽樣檢查的比例不足1%,代表性不足,建議鑿開更多位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