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迫住「劏房」 唔願行房

時間:2018-12-05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土地問題嚴重,住劏房和與孩子同住一房的夫妻行房有難度!家計會調查發現,港人每月平均行房僅3.7次,即每周不足一次,是十年新低;然而,夫妻對婚姻及性生活滿意度反而上升。15%已婚婦女未決定是否生孩子,人數較五年前上升,主要擔心養育責任大、經濟負擔重,及希望有個人時間和發展空間。有兩性專家教路,夫妻擁抱、親吻,甚至幫手做家務,都可令婚姻更愜意,閨房樂並非單靠性生活。\大公報記者 楊州

  14.6%婦女未定生仔計

  家計會去年八月至今年六月間,以問卷方式訪問了1514名已婚或同居女性,及其中1059人的配偶或伴侶。結果顯示,夫妻平均子女數目維持低水平,只有1.28名,較五年前調查微升0.04名。當中逾半夫婦的理想目標是生育兩名孩子,但現實「一孩家庭」的比率,升至近40%。14.6%婦女表示未決定是否生孩子,較2012年的10.1%,升了4.5%。

  調查亦顯示,夫妻每月平均行房3.7次,較2012年的4.4次及2007年的3.9次都低,當中逾27%人表示「生活空間擠迫」及「與孩子同住一室」會影響行房次數,但仍逾70%人對婚姻及性生活感滿意。

  避孕方面,近80%婦女主要以男用避孕套為主,但普遍對男用避孕套有所誤解,近50%夫婦不知道外塗凡士林,會令避孕套穿破。

  家計會表示,夫婦不要忽略性生活,提議可彈性及有創意地安排閨房之樂。家計會研究小組委員會主席葉兆輝解釋,從過往經驗可見,港人於聖誕節過後,嬰兒出生率有上升。家計會執行總監范瑩孫補充,未決定生育的夫婦應及早計劃及實行,因女性年紀愈大,生育機會愈低。

  幫手做家務 婚姻更美滿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接受大公報查詢時稱,行房次數與婚姻滿意度無直接關係,維繫夫婦關係涉親密關係、激情及責任,性生活只是其中一項。擁抱、親吻、讚美,甚至是做家務和幫BB換尿片,都可提升婚姻滿意度,因為女性不像男性那麼看重性行為。她又稱,不少育有一名子女的中產夫婦希望生多一胎,但拖得久難再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