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佔中」學生不談判不退場 陳健民「無癮」

時間:2018-12-05 03:17: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峻峯報道:九名「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被控煽惑公眾妨擾等六罪審訊踏入第十一日,被告陳健民昨完成作供。

  陳稱,原「佔中」計劃仍以三人為主要部分,惟在金鐘啟動「佔中」後,卻加速三人被邊緣化,學生既不談判又不退場,當政府與學生對話時三人亦全無角色,故與學生分道揚鑣,回校復教。

  控方指出,被告陳健民、戴耀廷、朱耀明於2014年9月28日凌晨時分在添美道台上宣布啟動「佔中」後,屬有意管理集會。

  陳不同意,指當晚雖宣布「佔中」,但實際集會的主題、領導及管理方法、組織方法及參與者組成,已完全不同於他們三人本身「佔領中環」計劃。

  陳作供時又提及三人對於退場時間曾有分歧。於警方施放催淚彈後,更多群眾相擁佔據夏慤道行車線,戴耀廷打算按原「佔中」計劃於10月5日退場,朱耀明則因10月3日有示威者遭人襲擊,同樣打算盡快自首完結「佔領」,惟陳當時堅持「佔領」,直至政府願意與學生談判,戴、朱二人當時沒反對繼續留守。

  陳再解釋,與學生商討退場時間一直存在分歧,三人認為學生既不談判,便應退場,或以「泛民」議員辭職引發公投退場;可是學生不受控制,不談判、不退場、不公投,故至28日,才與學生行動分道揚鑣,以退場復教作為表態,平日下班後僅作道德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