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沈春耀:公民有義務維護國家統一

時間:2018-12-05 03:17: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日在座談會上提問,關注國家憲法下公民權利和義務的關係。沈春耀回應時指出,公民權利的行使要有合理界定,包括不能影響他人的合法權益、考慮到社會公共利益以及維護國家安全與統一,正如憲法第二章標題「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所指,公民享有權利的同時,也承擔一些義務。

  國家安全意義重大

  對於國家安全,沈春耀表示,不少香港同胞關心這一問題。他說,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有其核心利益,其中,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國家尊嚴、國家安全必不可少,而不同國家對這方面的界限或有不同理解。

  沈春耀強調,對中國而言,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和重大核心利益。

  他表示,香港同胞只要想一想近代以來中華民族久經磨難、歷盡滄桑的歷程,想一想今天中國依然面臨有關實現國家統一的台灣問題尚未解決,依然面臨特別是新疆、西藏等地嚴重的恐怖主義或分離勢力威脅,就會體會到維護國家安全的意義十分重大。

  至於公民權利,沈春耀提到,整個國家憲法通過完備的法律體系實施,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逐步制定和完善了行政訴訟法、行政復議法、信訪及調解機制等法律、法規和制度,以具體實現和保障公民按憲法第41條享有的權利。

  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引用基本法第39條指出,香港居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除通過香港特區法律實施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等依法規定外不得限制,這些限制涉及民主社會維護國家安全、公共秩序以及尊重他人權利等需要,因此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有充分保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