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認識憲法 積極參與國家建設

時間:2018-12-05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有責任倡導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致辭時強調,特區政府有責任倡導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她表示,港人要加強認識憲法,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以更好地實踐好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兩點希望」,繼續善用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的優勢,為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作出貢獻。\大公報記者 周宇

  林鄭月娥認為,「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是一個很好的宣傳教育活動,讓港人多認識國家憲法。「國家憲法日」的設立,明確了國家對憲法地位的重視,以及加強國民對憲法認識的決心。

  憲法是香港繁榮穩定基石

  林鄭月娥表示,國家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提供了法理基礎,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她強調:「特區政府絕對有責任倡導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

  林鄭月娥指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這次座談會亦以「國家憲法與改革開放」為主題。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國家的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香港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她說,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時,總結了香港對於國家改革開放的六個作用,並提出了未來四點希望,「今天,我想特別帶出其中兩點。第一,習主席提到希望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習主席另一點希望,是香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

  完善同憲法實施相關的制度

  林鄭月娥說,自回歸以來香港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她指出,國家根據憲法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定基本法,規定了「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政策。香港應當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完善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以及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的建設。「我們必須加強認識憲法,才可以更加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才可以實踐好習主席以上兩點希望。」林鄭月娥呼籲全體港人發揮香港優勢,助力國家深化改革開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