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制派不排除對朱凱廸提譴責動議

時間:2018-12-04 03:17: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朱晉科報道:主張「自決」含「港獨」選項的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參加鄉郊代表選舉被裁定提名無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本次裁決顯示朱凱迪已違反立法會議員誓言,建制派不排除追究、取消其議員資格,但最終行動仍有待開會討論。

  政府:現階段無計劃採取行動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政府現階段無計劃就朱凱迪的立法會議席採取行動。

  李慧琼昨日表示,按選舉主任的裁決,可以理解為朱凱迪已違反了立法會議員誓言,建制派不排除追究、取消其議員資格,但最終行動仍有待開會討論,現時亦未有議員向內務委員會提出相關動議。她又指,朱凱迪前年當選及宣誓就職後,情況已出現了新變化,他當時的宣誓獲接納,不代表就沒問題。

  基本法第79(7)條及立法會議事規則第49(B)條規定,立法會議員若違反誓言,經三分之二議員通過譴責,由立法會主席宣告其喪失議員資格。

  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指,目前無打算對朱凱迪提出譴責動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現階段不適宜提出譴責動議;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對譴責動議持開放態度,指若有議員提出,他願意看看理據及討論,惟工聯會尚未有傾向。

  事件無關言論自由

  李慧琼認為,朱凱迪的種種做法顯示其並非真心實意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例如報名參選鄉郊代表時不肯簽署含「擁護效忠」聲明的確認書,她又指,在回應選舉主任的查詢時,朱凱迪亦未以斬釘截鐵的態度,否認他主張「自決」,而「自決」並不符合基本法精神,「事件無關言論自由。」

  新民黨昨亦發聲明,認為選舉主任的判斷正確。除了基本法第1條,新民黨還引用基本法第12條指,香港特區是國家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因此提出「支持獨立是香港人的一個選項」違法違憲。

  反對派議員昨發表聯署聲明,揚言「政治打壓」加深國際社會覺得香港自由受「嚴重傷害」的印象、擔憂「貿易戰火若波及香港」等。被問到「港獨」及「自決」立場,反對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稱,他們有自己立場,會各自表述。朱凱迪則稱如果有資源,打算向法庭提出選舉呈請,但他不肯正面回應會否調整立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