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君彥:行政立法關係改善得來不易

時間:2018-12-01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立法會宴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行會成員及高級官員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上月初展開新一年度工作的立法會,昨日宴請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及政府高級官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致辭時指出,立法會上一年度通過了27項法案,較前一年度多13項,而在政府先易後難、民生優先的原則下,財委會的撥款效率大大提高;新增的特首短問短答質詢時間亦是反映市民意見的好平台,令更新老化升降機、改善旅遊配套及長者福利等民生事項得以更快落實。

  梁君彥表示,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表明重視行政立法關係,亦在施政報告中提到,尊重議會促進良好管治的功能。他笑言,自己曾說行政立法關係劍拔弩張,甚至低處未算低,但很高興現時有改善,實屬得來不易。

  梁君彥希望,議員繼續為市民發聲,並向政府提供適當的政策建議;官員多向議會解釋政策,並多聆聽議員意見,彼此互相尊重、各司其職,協力為市民服務。

  陳凱欣擬加入四委員會

  除了建制派,部分反對派議員亦出席了午宴,並在就餐前與官員交談,包括:資訊科技界莫乃光、衛生服務界李國麟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以及民主黨林卓廷與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等。「議會陣線」等激進派則全體缺席。

  日前宣誓就任議員的陳凱欣,亦與身兼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的行會成員林正財及多位官員交流。她在午宴後透露,為反映市民對民生的關注,她初步計劃加入食安、衛生、房屋、發展四個委員會,關注九龍西的舊樓重建、過渡性房屋等議題;並考慮稍後在首次議會質詢中提出醫療或房屋問題;以及明年初向財政司司長提交財政預算案建議時,跟進長者牙科服務資助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