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曾憲梓父子再捐2000萬助力梅州教育

時間:2018-11-21 03:16:27來源:大公報

  圖:曾憲梓出席憲梓中學25周年慶典,受到學生熱烈歡迎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原全國人大常委、金利來集團董事局主席曾憲梓,多年來積極支持國家教育、體育和航天等各項事業,捐款累計12億元,其中支持家鄉梅州的教育、文化、衛生等各項事業兩億多元,廣東梅州市梅縣憲梓中學於18日舉行成立25周年暨憲梓大禮堂、智明體育館落成啟動儀式。儀式上,曾憲梓及兒子曾智明再次捐贈2000萬港元,設立曾智明獎教獎學基金,繼續支持梅州的教育發展。/大公報記者胡若璋 梅州報道(文、圖)

  梅縣憲梓中學創辦於1969年,原名為梅縣扶大中學,1990年起由曾憲梓先後捐資2600多萬元重新興建,並於1993年春更名為梅縣憲梓中學。儀式當日,曾憲梓憶述,25年前他來到扶大中學的場景,「當時這裏破破爛爛的,梅州市委市政府讓我辦學校。我答應了,便建立了梅縣憲梓中學」。

  子承父志 獎勵學子

  學校經過25年的發展、更新,目前規模不斷壯大,現有學子5000多人。曾憲梓說,一個初級中學這麼多人,因為還有很多福建、江西的學子慕名而來。如今發展到這樣的規模很令人欣慰。曾憲梓表示,這些年很多榮譽加身,他很受鼓舞,同時也不忘初心,要把慈善事業繼續下去。是日慶典現場設立梅州曾智明教學教育基金,是獎勵梅州的學子,也是他的理想。

  子承父業,曾智明致辭表示,「賺了錢要為國家、家鄉做貢獻」,曾智明說父親時常教育叮囑他,要不斷為推進家鄉教育事業發展做出貢獻。此番,曾智明獎教學基金向家鄉教育捐贈2000萬港元,專門設立曾智明獎教獎學基金,激勵家鄉師生更加努力工作、刻苦學習。

  梅州市委書記陳敏致辭時指出,曾憲梓是梅州改革發展的參與者和建設者。曾憲梓青年時期開始定居香港,但沒有一刻不掛念家鄉,改革開放40年來,為家鄉修路建橋、造林植樹、捐資辦學、投資辦廠,更榮獲「改革開放40周年積極貢獻大獎」,用事實和行動證明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你們客家人是很好的」這個評價。

  韋鈺:促進家鄉發展

  曾憲梓教育基金會理事長、國家教育部原副部長韋鈺表示,曾憲梓是改革開放的堅定支持者,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之初,他深刻意識到培養人才對家鄉發展的重要意義。返鄉之後便立即決定捐建一座三層教學大樓。「曾憲梓是改革開放後為祖國教育捐款最早、最堅決的香港同胞」,韋鈺續說,曾憲梓還是最早回內地投資建廠的香港企業家,他帶給家鄉的不僅僅是資金,不僅僅是一個工廠,更多的是帶來開放的理念,先進的企業營理經驗,創造就業機會,為梅州的改革發展起到了示範促進作用。

  作為優秀校友代表,清華大學副教授、博士生導師鍾海旺,曾是廣東省2004年的高考狀元,也是憲梓中學的驕傲。回到久違的中學校園,他鼓勵學弟學妹們要珍惜現有的學習環境,更期盼他們站在更高的起點,要常懷感恩之心。「不要認為自己擁有的都理所當然,那些看似理所當然的背後是許多人在默默付出的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