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航運業「併船出海」 港樂當重要後盾

時間:2018-11-21 03:16:24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海運周2018」法律論壇探討如何從法律角度助力航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建設

  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舉辦「香港海運周2018」法律論壇,來自香港與內地的逾百名法律界、航運界人士,共同探討如何從法律視角助力航運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香港在發展海事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方面具備良好條件,可以為內地與香港企業「併船出海」提供強大後盾。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則說,希望能建立一個智能合約平台,以香港的法律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企業解決爭議。/大公報記者 文 軒 周 宇

  論壇以「當香港律師遇上航運企業」為主題,於律政中心舉行,除張建宗和鄭若驊外,亦邀得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等擔任主禮嘉賓,與逾百名香港及內地的法律界、航運界人士共同探討業界機遇。

  地利人和均是優勢

  張建宗致辭時說,海運業一直是推動本港貿易和物流業發展的重要引擎,為本港提供8.6萬個職位,香港目前船舶總註冊噸位是全球第四,香港註冊的船舶早已獲認定為高水平的船隊。

  張建宗說:「優良的海運傳統,天然的地理位置,再加上船東、船務公司和海運服務行業的匯聚,完善的交通網絡、友善的營商環境等因素,都是我們的優勢。」

  張建宗指出,優良專業的法律服務是國家、香港及大灣區走向國際的重要元素,香港在發展海事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方面具備良好條件,可為內地與香港企業「併船出海」提供強大後盾。香港是中國境內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與國際接軌,為國際企業提供全面的保障。

  鄭若驊致辭時則說,香港作為世界航運中心,將在「一帶一路」、大灣區的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香港的法律和仲裁機制亦能提供有力支持。

  她特別提到,香港海事仲裁小組以倫敦海事仲裁院的相關文件作為藍本,更新仲裁規則、小額索賠程序,必將簡化委任仲裁人的程序,減少費用和時間,這將為香港努力成為內地航運企業仲裁的首選地,奠定「地利人和」的基礎。

  網上解決爭議更省時

  她亦稱,律政司在政策上鼓勵構建民間網上爭議解決平台,因為海事仲裁爭議金額通常較小,需要解決的時間也比較快,「有了網上爭議解決,可以把香港提供的海事爭議解決服務提升至另外一個層次」。

  鄭若驊希望能建立一個智能合約平台,以香港的法律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企業解決爭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