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靠填海紓屋荒 吸引優才來

時間:2018-11-21 03:16:21來源:大公報

  圖:人力顧問稱,居住環境會影響海外人才是否來港工作

  香港物價貴,居住環境擠迫,競逐招攬人才的吸引力也受影響。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昨日公布《2018年IMD世界人才報告》,香港痛失亞洲榜首,在全球排名連跌六級,降至第18位,屈居新加坡後,在亞洲排第二。香港在三大評分範疇得分全線下滑,生活開支指數更是全球尾三。人力資源顧問、創科公司負責人均認為,人才關心房屋,貴租令人卻步,而解決住屋先要覓地,「明日大嶼」填海計劃長遠可助提升香港的競爭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全世界都在競逐人才,特別是創新和科技人才,她不會因為評級下降而灰心,反而會投入更多精力與資源培育人才。/大公報記者 楊州

  國際視野女性勞動力第三

  《2018年IMD世界人才報告》根據各地在「投資與發展」、「吸引力」及「準備程度」三個範疇,涉及合共30項評分標準,從而評估全球63個國家或地區在吸引人才方面的排名。瑞士蟬聯第一位,香港在全球排名中,由去年第12位跌至第18位,得76.62分,更被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反超前(詳見表)。

  報告分析稱,香港的強項在於吸引新技術的專業人才,維持高級別的人才庫,但教育方面的公共投資不足,令香港未來的人才優勢逐步被削弱。

  30項評分標準中,香港在四項的表現很弱,全球排名偏低。當中包括參考了一籃子貨品與服務、住屋的生活開支指標,香港在全球63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61位;而在公共教育支出總額、政府投資在每名學生平均開支這兩項標準,評級也下滑,令三大範疇的評分全線下跌,投資與發展跌至第31位、吸引力跌至第14位、準備程度跌至第九位。不過,香港在女性勞動力、理財能力及國際視野三方面都排名第三位。

  住屋變「貴」 增招聘成本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住屋一直是香港主要問題,困局更由「窄」變為「貴」,租金高亦間接影響僱主招聘成本。海外人才特別關注家庭和居住環境,會影響他們是否來港工作。企業仍會向來港工作的海外人才提供住處,但是在支出金額不變的情況下,居住面積縮水。她認為,明日大嶼長遠可解決土地問題,改善住屋環境,可吸引更多人才,但現時要改善配套設施。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稱,除薪酬外,海外人才亦關注環境、生活及教育等,明日大嶼可解決土地不足,作用和河套區相似,為創科人才提供住屋,關鍵在政府如何規劃土地,房屋是否優先讓優才居住。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公司創辦人陳子翔稱,樓價高及生活成本高,均會令海外人才不願來港,公司聘用時會提供住處,故提升招聘成本,若政府能覓地興建更多房屋,填海造地亦是一個方案,相信可降低相關成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