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工業需向下游深耕

時間:2018-11-20 03:16:38來源:大公報

  圖:2016年,陳永棋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授予大紫荊勳章

  對於香港工業的出路,陳永棋主張,未來香港工業需向下游深耕,集中發展零售和開拓品牌。他還建議政府應向新加坡學習,將資本投放全球,一方面建立國際影響力,同時又可提供就業機會。

  香港依靠勞動密集型製造業起家,廠商較少從事高科技研發。陳永棋說,現時工業工程發展迅速,大量減省製造業所需人力,加上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資金只會流向最高成本效益的地區。香港難以返回大量生產式工業的老路,復興本地製造業乃不切實際的想法。他指出,品牌公司總部並非必須香港開設,現時已有不少公司總部北移,此趨勢將對香港的未來構成衝擊。

  集中發展零售和開拓品牌

  陳永棋表明,製造業不是工業的全部,工業範疇覆蓋廣泛,從棉花生產到成衣零售,均屬於製衣業經營範圍。他主張,未來香港工業須向下游深耕,集中發展零售和開拓品牌。

  陳永棋認為,香港工業已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但後者仍是工業一部分。他說,香港工業處於高峰時,政府扮演促進的角色,這主要體現在土地利用方面。政府在觀塘和新蒲崗等地發展工業區,並在旁興建工廈,為廠家提供勞動力。由於土地用途限於工業,工業區地價較低,吸引不少廠家買地設廠;同時政府另建工業大廈,廉價租予小廠家。

  陳永棋建議政府向新加坡學習,將資本投放全球,一方面建立國際影響力,同時又可提供就業機會。他還表示,香港應把握航運和金融中心的傳統優勢,擴大生產服務中心的功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