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7萬人高學歷在職貧窮

時間:2018-11-20 03:16:24來源:大公報

  圖:兒童貧窮率高達17.5%,有團體建議政府增加低收入家庭津貼,並放寬綜援家庭的收入扣減比/資料圖片

  政府昨日公布2017年貧窮數字,全港137.7萬人貧窮,是九年來最高紀錄,貧窮人口急增2.5萬人,貧窮率20.1%,平均每五人一個窮。政府政策介入後,全港貧窮人口仍突破100萬,當中2.7萬人是具有專上教育程度的在職貧窮,半數是30歲以下的青年;兒童貧窮率高達17.5%,按年升0.3個百分點。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表示,貧窮人口增加主要因為人口高齡化、住戶小型化,但否認「愈扶愈貧」,因勞工收入改善,推高貧窮線,讓更多人跌落貧窮線下。/大公報記者 楊州

  高學歷在職貧窮人口於2016年達到高峰,政府的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錄得2.8萬人,去年雖輕微回落為2.74萬人,佔整體貧窮人口少於3%,貧窮率1.9%,但與2009年的1.71萬與1.6%比較,具有專上教育程度的在職貧窮人口,八年間增加約一萬人,貧窮率升0.3個百分點。當中近三分二人,即1.8萬人具有學位或以上的教育程度。

  貧窮報告進一步分析指出,這2.74萬名在職貧窮人口中,46.4%的年齡為18至29歲,37.2%的人有做兼職,兼職的每月工時中位數只有44元,低於整體貧窮人口的79元,而全職者的每月工時中位數只有158元,亦低於整體的176元。他們大部分是家庭內唯一工作的成員,家庭負擔不輕,即使教育程度較佳,並較多從事較高技術工作,其住戶收入仍不高。

  張建宗:數字有「水分」

  政府分析認為,高學歷貧窮人口增加,與專上教育普及,整體高學歷在職人口增加近40萬人有關,而貧窮率微升,反映他們雖教育程度較高,但有一小撮人或因其他社會經濟特徵,而面對較高的貧窮風險。

  2017年貧窮情況報告指出,去年整體貧窮率達20.1%,按年升0.2個百分點,政府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貧窮率為14.7%,貧窮人口有101萬。若再計及公屋援助,貧窮人口,再減至72萬人,貧窮率降至10.4%。

  張建宗稱,貧窮線計算方法有掣肘,數字有「水分」,例如單以住戶收入為指標,無考慮資產,出現「低收入、高資產」人士亦可能被界定為貧窮人口;而且「貧窮線」主體分析只計政府恆常現金政策,不是現金的政策例如公屋不計算入內。

  倡放寬綜援收入扣減比例

  對於兒童貧窮率上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稱,去年住戶人口結構出現變化,「子女搬走」情況減少,家庭內的孫子即是兒童,變成與長者居住,但家庭內只有一名成人工作,家庭負擔較沉重,貧窮率便上升。

  扶貧委員會委員、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稱,兒童貧窮上升,政府要增加低收入家庭津貼,尤其是與兒童相關的,並放寬綜援家庭的收入扣減比例。

  扶貧委員會委員、屯門區議員葉文斌稱,對兒童貧窮率上升感憂慮,建議改善在職家庭津貼有關兒童津貼額;設立兒童醫療券計劃,提供每年每名兒童2000元醫療費補助,以及將「在校午膳津貼」延至中學生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