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警卧底破網戀騙黨 拘兩對情侶主腦

時間:2018-11-19 03:16:30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搗破年輕主腦的詐騙集團,檢獲二萬多港元現金、大量名表及手袋等/大公報記者 周慶邦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慶邦報道:警方卧底發揮作用,瓦解一個網上情緣「高級版」詐騙集團,拘捕11名男女,包括兩對年僅20多歲的情侶主腦,並檢獲約140萬元的財物,包括二萬多港元現金、二輛房車及大量名表及手袋等,相信是集團用犯罪得益購買。

  高回報投資騙局 涉呃370萬

  該集團涉及至少23宗騙案,共24名受害人,款項約為370萬元,被騙最多金錢的為54萬元。警方考慮向法庭申請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及其他條例,凍結該集團的財產和加重刑罰。

  案中的受害人,包括廚師、司機、服務員、學生和地盤工人,其中八男三女是網上情緣案。投資詐騙案共有四男九女(19至30歲),涉及數千元至50多萬元,最快在一日內被騙,最長用了70日始受騙。該集團更會透過受害人資料,將目標人物的借貸紀錄「起底」,再決定向受害人騙財的方法。

  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署理總督察何曜沖指出,該詐騙集團的手法包括網上情緣及高投資回報。騙徒用女子的性感相片作社交媒體的頭像,招攬目標男子,建立信任後,騙徒向受害人「介紹」由騙徒扮成的投資專家,游說受害人付出金錢,並在一、兩星期內有可觀的回報,約為投資金額的一至兩成,亦會游說受害人到財務公司借貸,冀獲得更多回報。

  另一個手法以搵快錢作招徠,在社交媒體或找散工平台作招徠,加入「非色情」「低風險」的字句,降低受害人戒心,雙方接觸後,「專家」游說受害人,以資金轉移計劃作藉口,指內地和澳門有「金主」要將大量資金運港,但礙於現金跨境進出口限制,願意用高回報佣金作招徠,招攬受害人,以財務公司協助將資金運到本港的金融體系中,受害人要在本港財務公司作借貸,約得一至兩成為佣金,「金主」用海外資金替其還款,受害人不用理會借貸的金錢,直至受害人被追債,始知受騙。

  警方新界北總區刑事部署理警司林思儀表示,該詐騙集團主腦年輕而狡猾,從不會現身與受害人接觸,更定時轉換電話號碼,並通常用現金交易,以逃避警方追查,成員當中有人有黑社會背景。她補充,社交平台網上情緣騙案去年共235宗,涉款1.08億港元。本年首三季升至463宗,涉款高達4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