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建宗:英議員不應干涉港事務

時間:2018-11-19 03:16:16來源:大公報

  「佔中」案今日開審。英國下議院多名跨黨派議員又指手畫腳,動議譴責香港政府提出起訴,是意圖脅迫和壓制「泛民」;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批評他們干涉香港內部事務。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亦表明,英國國會這些議員,是戴了有色眼鏡去看「佔中」案;她直指英國國會完全無權干預香港特區政府執行法律,而這些法律是香港回歸以前立的法律,香港引用的案例也以普通法國家的案例作為參考。/大公報記者 石璐杉 朱晉科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及參與「佔中」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及邵家臻、社民連黃浩銘、學聯前常委鍾耀華及張秀賢,以及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被控以公眾妨擾罪等,案件今日開審。

  英國下議院議員、保守黨人權委員會主席布魯斯向當地議會提交議案,聲稱關注案中九名被告被控的罪名空泛和模糊,譴責香港特區政府以普通法的這些罪名作起訴,是明顯地意圖脅迫和壓制「泛民」。議案促請根據英國《中英聯合聲明》中英方作出的承諾考慮跟進行動。

  張建宗昨會見傳媒時表明,英國國會議員不應干涉香港內部事務,「他們應該關心自己國家的事」。他強調,今年九月下旬訪問英國時見過不少官員、政界和商界人士,亦反映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自由得到充分保障,香港已連續24年獲國際評為最自由的經濟體,這都建基於香港的法治,司法獨立精神等,「所以我認為這些議員任何動作都是不必要,他們亦可能對香港認識不足。」

  張建宗續稱,早前到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工作小組發言,很多外國人士特別是傳媒,對香港有誤解,亦認識不足,甚至有偏頗,希望大家要看事實、講道理,回歸21年已證實特區的運作是成功、暢順。

  不應對法庭施加任何壓力

  譚惠珠亦表明,英國國會完全無權干預香港政府執行法律,而這些法律是香港回歸以前立的法律,香港引用的案例也以普通法國家的案例作為一個參考,「同一條法律港英政府執行就是天經地義,香港特區政府執行就備受抨擊。」

  譚惠珠說:「英國國會這幫議員,我相信是戴了有色眼鏡去看這件事。」她又指出,香港是被公認為亞洲司法獨立第一的地方,不會受任何人、任何方面的壓力去審判。「這些人口口聲聲說奉行法治,推崇司法獨立,就不應對香港法庭施加任何壓力。」

  政府不迴避23條立法

  此外,對於有關23條立法的討論及諮詢,張建宗重申,特區有憲制責任落實23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這點是不容置疑,政府亦不會迴避。但由於有高度爭議,所以要審慎行事,盡量營造一個好的立法氣氛。

  他又說,這段時間不等於政府什麼也不做,如果有任何行動、言論危及到國家的安全,或違反基本法精神等,一定會採取適當的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