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莫讓青年做「樓奴」 房屋政策須有序

時間:2018-11-16 03:16:44來源:大公報

  圖:調查顯示,近八成受訪者認為住公屋更好,反映港人對買樓的絕望心態/資料圖片

  晚上從車中望向窗外,層層高樓中,一個個房間像一個個童話世界的小盒子,窗口還透出柔和昏黃的光。筆者常常想,這一個個小小的窗口裏,就是一個個家庭,承載着不同的故事和豐富的喜怒哀樂。可惜的是,在人多地少的香港,越來越高昂的樓價,越來越惡劣的居住環境,不斷挑戰市民的底線,香港市民已成為全球最難買樓的人。

  有媒體聯同公屋聯會日前發布「香港樓奴指數」調查,香港整體樓奴指數為45.5。受訪者平均要將近11年,才能支付其預計的平均174.3萬元的首期。調查顯示近八成受訪者認為住在公屋更好,反映港人對買樓的絕望心態。

  猶記得在電影《一念無明》中,有一幕由余文樂扮演的角色到板間房暫住,體現了地產霸權和房屋問題無疑是香港現在最嚴重的社會問題。電影中曾志偉扮演的角色,月薪應是超過了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只能住板間房,生活質量惡劣,精神壓力巨大,隔音效果奇差,鄰居小孩講故事都能聽到。

  這樣難有尊嚴的無奈的人生,並不只存在於電影裏,街頭巷尾大家也能聽到類似的故事。如何不再讓類似的故事發生,這是擺在每一個香港人面前的難題。首先,在短期房屋政策上,可以研究如何有效的地盡其用,如將以前政府機構用地改為住宅,將以前留作學校的用地建造房屋,同時檢討綠化用地等,這些相關部門都陸續做了不少工作。

  其次,在中長期政策上,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林鄭特首提出了「明日大嶼願景」,計劃造合共約1700公頃的多個人工島,爭取首階段的填海工程於2025年展開。透過填海所得的土地儲備,可規劃興建26至40萬個住宅單位,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其中七成為公屋,預計首階段的住宅單位可於2032年入伙。方案計劃解決香港中長期的住屋需求。

  其實填海並不陌生,沙田、將軍澳、港島北、九龍半島南等大量土地都是填海產生的,事實證明這有助於為香港發展提供大量土地,滿足未來房屋、經濟發展、就業等需要,亦有利於分散密集的城市人口,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同時這也是一個新的環境,利於推行智慧、環保及對環境氣候具抗禦力的城市概念。

  「明日大嶼願景」的發展方向值得肯定,但具體如何實施、技術細節如何探討,這些問題值得關注。現階段市民心中仍存有不少疑問,相關部門有責任答疑解惑,明辨是非。

  短、中、長期計劃有效並行,才能讓青年人擁有一個不存在巨大物質和精神壓力的社會,讓貧困人士能有安居之所,讓普通市民不做一輩子樓奴。

  蔡嘉苓 香港華菁會會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