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生赴京實習 難忘難捨真摯情

時間:2018-11-16 03:16:44來源:大公報

  圖:銀行實習工作不單為同學提供實務上的訓練,更讓同學感受北京的地道風貌及美食

  「神州搵好工」,讓香港的大學生有機會到北京實習,更難得是可到中國的主要銀行受訓。今次兩位同學,分別到了中國建設銀行總行及中國工商銀行北京分行學習。他們除在銀行業務上獲益良多,為未來人生職場上作準備外,更得到上司及同事的認同及關顧,雙方更建立起難忘的友誼。以下便是其中兩位同學的真摯分享。

  人生旅途中美麗的風景線

  命運使然,我們華菁會一行22人相聚於北京。機緣之下,我有幸來到北京,踏入中國建設銀行總部的投資銀行部,展開了一段一生難忘的旅程。此趟實習兼遊覽之旅,不僅撥開了我職業道路上的迷霧,摸清自己的職業方向,更留下了難以拭去的回憶。這裏見過的一花一草,遇到的一人一景皆牽絆我心,是我人生旅途中一道道美麗的風景線,教人不禁駐足欣賞。

  2018年7月2日早晨,當我們仍在懶懶地擦着惺忪的睡眼,建行人力資源部的經理早已在我們下榻的酒店大堂等候;當我們仍分不清北京的東西南北時,建行的領導們已悉心為我們講解北京的地理知識、生活和飲食文化,實在貼心暖心。

  上司親切如友熱烈歡迎

  投資銀行部的闕莎莎處長是我上司,她沒有架子,對我及其他同事親切如友。最令我感動的是,闕處長在我座位前貼了一張寫着「熱烈歡迎陳盛達同學」的紙張。我感覺自己像一位金榜題名的考生,功成名就回到家鄉,受鄉人熱烈歡迎;那一刻我有點喜出望外,但也有點受之有愧的感覺,因為畢竟初來乍到尚無貢獻,卻受如此厚遇,實有點慚愧。

  其後四周我分別輪崗了研究創新處、債券承銷處和投資併購處。其間我負責製作了6份不同主題的研究報告,翻譯了多份中國債券市場相關的文件,和學習了建行投資併購相關的流程。實習雖短,收穫卻滿。

  如果說香港是一位追潮求新的國際女生,那麼北京則是一位端莊典雅的中國女士。北京的獨特之處,是其越嚼越有韻味的中國傳統文化。

  漫步於天安門廣場,不論是氣勢宏大的天安門城樓,還是令人肅然起敬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又或是磅礴威嚴的故宮,皆承載了數千年來中國的傳統文化。每個歷史建築背後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每一個歷史故事都牽動着千萬中國人民的心。

  閒步在王府井大街,你會發現這裏是古典文化和現代商業的結合體。一家家充滿現代氣息的百貨商店間錯落着紅磚瓦頂的古建築,兩者相得益彰,組成了這條獨一無二的百貨大街,吸引無數慕名而來的遊客。

  走進北京大學,你會發現這裏的風景偏典雅,建築則蘊含着濃濃的中國風。一塔(博雅塔)一湖(未名湖)和北大圖書館相映成趣,構成了一幅「一塔湖圖」,成為北大標誌性的建築。

  友情百花圖永遠抹不去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北京實習之旅即將結束,二十多天來和建行同事及同行夥伴的相聚相散,這些友誼種子在我心中萌芽,成長和綻放,構成了一幅永遠抹不去的友情百花圖。臨別之際,我真的捨不得結束這段刻骨銘心的經歷。該走的始終要走。人生就像一本書,每一頁都有各自的精彩,這一頁雖翻了過去,但你我都不會忘記這一頁有多精彩。

  陳盛達(香港理工大學)

  實習單位:中國建設銀行總行

  美好回憶將伴我走過下半生

  初到京城,心裏一直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一方面是人生路不熟,另一方面卻是急不及待想掀開北京神秘的面紗。北京一直給我的印象是古色古香卻有着發達城市的配備,嚴肅莊嚴但有着好客的風土人情。而這次我被分配到工商銀行當為期一個月的實習生,戰戰兢兢但充滿期待,因為工商銀行是中國第一大行,而我更是在中國首都當實習生,內心充滿緊張,又害怕自己應付不了工作。

  多名專業導師悉心教導

  到北京後的第二天,我已被安排到北京長椿街信用卡中心工作,接待我們的不但有人事部的同事,還有團委書記、行長等,他們對我們視若珍寶,我們也感到十分受寵若驚。

  在短短一個月內,公司準備了形形色色的訓練和活動給我們。在工作日常,該行安排了很多專業導師,為我們講解相關的專業知識,例如有金融、保險、紙幣、計算機等方面的專家,專程只為我們授課。

在假日,工商銀行亦安排了導遊和旅遊巴,帶我們遊覽北京各個名勝古蹟。

  在這一個月內,我被安排到工商銀行的前台部和後台部工作。前台部是每個銀行職員的必經階段,因為內地銀行認為,前台部可以讓新來的職員學會銀行大部分營利的業務,亦可以學會如何與同事相處和合作。我認為這點就是內地與香港銀行的分別。

  其次,在後台營業部,我亦學會了交易員是如何處理數億元的債券買賣交易、設置公司的網上銀行,以及處理數億元的外匯業務等,令我大開眼界,亦讓我知道謹慎在這行業的重要性。

  這段經驗對我未來在職場上有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不但增加我對銀行業相關的知識,亦探清我未來的職業路向。

  彷彿與北京談一場戀愛

  在遊歷北京一個月中,彷彿就像和北京談了一場戀愛。天安門的嚴肅和莊嚴,就像戀愛中互相尊重的態度,天壇神秘的感覺,就代表戀人之間不可告人的心結,孔子學院就是以前戀愛所積累的經驗,故宮便是戀人一起建立的一個家,景山是情侶之間一起遊玩的經驗,而三里屯就一定是洞房花燭夜了。從認識,到相識,到了解和戀愛,這就是我和北京的一個回憶了。這段戀愛雖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在我心中,這是一個十分刻骨銘心的回憶。

  這段時間,令我與北京結了情緣,亦令我更加認識這個地方。最為重要的,是認識了一班好同事和好朋友,他們陪伴了我度過這一個月愉快的時間。希望日後有機會的話,可以到北京發展我的事業,亦和我的朋友們再聚聚。

  最後,我想說北京的這段回憶,已在我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這段回憶亦會陪伴我走過我的下半生。

  陳俊豪 (香港城市大學)

  實習單位:中國工商銀行北京分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