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下年度起 禁售期擬延至十年

時間:2018-11-15 03:16: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新房屋政策調低資助房屋售價,社會普遍要求收緊轉售限制。據悉,房屋署建議對下年度起出售的居屋及綠置居,禁售期由現時的五年延長為十年,即業主於買入單位起計10年內,禁止以補地價方式在公開市場轉售單位。業主在購入單位首兩年內,只可在未補價的第二市場,以不高於原價,轉售予合資格的綠表或白表買家;第三年起可自行議定價格,但亦同樣只可售予第二市場內合資格買家。

  消息人士透露,房署建議透過修改地契條款收緊資助出售房屋轉售限制,主要是考慮到修訂《房屋條例》需時,不可能趕及明年「2019年居屋」或「2019年綠置居」出售前實施,與公眾期望不符。新安排是回應了對短期炒賣的關注,亦較大程度保留單位在第二市場流轉的彈性。

  房委會委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歡迎新轉售限制建議,認為是回應社會訴求,確保房屋資助用作優先解決住屋問題。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延長禁售期的建議是回應公眾訴求,料不會對真正用家造成太大影響。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兼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為,十年禁售期可帶出資助房屋應以自住及安居為主要目標的訊息,但長遠仍應修訂《房屋條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