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霍英東「敢為天下先」開新局

時間:2018-11-15 03:16:27來源:大公報

  圖:鄧小平偕女兒毛毛(右一)與霍英東(左二)及霍震霆(左一)、朱玲玲(右二)合影 

  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一批愛國港商以「敢為天下先」的拚搏幹勁,成功為內地改革開放打開了新局面。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特別提到曾參觀已故原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投資興建的中山溫泉賓館,並盛讚其硬件設備和軟件服務都是當時內地招待所無法相比的。

  中山溫泉賓館是中國第一個外商投資項目,霍英東之子、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憶述,父親認為這項目具有改革開放的象徵意義,面對重重阻力,仍堅持在一年內建成酒店。霍震寰稱,面對改革開放的新一波浪潮,港人應繼續發揮「敢為天下先」的先驅作用,憑藉着對外圍形勢和經濟波動的敏銳洞察力,不斷調整轉型,迎接不同的挑戰。/大公報記者 文軒

  一馬當先投資內地

  1978年12月,改革開放春雷乍響,中國一改經濟對外封閉的做法。儘管仍有不少投資者心存疑慮,在香港根基雄厚的霍英東卻一馬當先,決心投資內地。「父親沒做過酒店,但他說過,改革開放吸引外資,必須有適宜的食宿地,留得住人。所以他投資內地的第一個項目,便是選擇在中山一處新發現的溫泉上修建酒店。」霍震寰至今仍清晰記得,1979年,這是他陪父親到內地做的第一個項目,「父親堅持要一年建成,因他不僅將之當作酒店項目,而是將之作為改革開放的象徵意義,想要趕快做出成績」。

  然而,當時國家計劃經濟下流行着「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的說法,修建酒店的工程人員的積極性不高,工程進度緩慢。霍英東提出通過發獎金來激勵員工,卻被人說是資本主義作風。霍震寰說,當時的阻力很大,但父親並沒後退,堅持要嘗試推行,最終大大提高了效率,酒店於1980年如期開業。

  在中山溫泉賓館即將建成的同時,霍英東亦開始興建內地首家由中國本土建築師設計、由本地施工單位施工的五星級酒店─白天鵝賓館。   霍震寰說,那是一個中國人自己進賓館要有單位介紹信、離開時也要賓館註銷證明的年代,五星級酒店對普通百姓來說更是遙不可及,「但父親強調,自己的酒店不能這樣。我們中國人自己的地方為什麼不能進去,又不是以前『華人與狗不得入內』。」

  事實是最有力證據

  但這遇到當地官員的反對,認為此舉過於激進,於是霍英東白天游說官員,晚上開會內部協調,最終一錘定音:「開放試行一個星期,如果有問題,就任由你們處理,我不出聲。」霍震寰笑言,一周後,除了大批市民湧入圍觀冷氣、抽水馬桶及多用了些廁紙外,別無異樣,「事實總是最有力的證據」。

  港商為大灣區提供動力

  說起父輩的種種創舉,霍震寰如數家珍,並強調「敢為天下先,除了要敢,還需要有應對反對聲音的堅持與智慧」。談到如今香港面對改革開放的新一波浪潮,他相信,港人能繼續發揮「敢為天下先」的先驅作用,憑藉對外圍形勢和經濟波動的敏銳洞察力,不斷調整轉型,迎接新時代的挑戰。而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港商的作用亦不可或缺,無論是科研能力,還是人才儲備,都能為整個大灣區的發展提供動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