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殷切提出港澳同胞改革開放新要求鼓舞人心─學習習主席接見港澳慶祝改革開放代表團重要講話系列評論之三/屠海鳴

時間:2018-11-15 03:16:27來源:大公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接見港澳慶祝改革開放代表團時指出,要充分認識和準確把握香港、澳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支持香港、澳門抓住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習主席對港澳同胞提出四點希望:「第一,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第二,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第三,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第四,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是在深入分析港澳優勢、放眼國家大局、洞察發展趨勢的基礎上提出來的,既符合港澳實際,又能激發港澳同胞的主動性和創造力。令人鼓舞,催人奮進!這說明,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政府非常看重港澳兩個特區在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的重要作用,港澳同胞有信心在這四個方面努力,更加積極主動作為,為國家改革開放再立新功。

  助力全面開放 理所應當

  習主席指出,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希望香港、澳門繼續帶頭並帶動資本、技術、人才等參與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新一輪高水平開放。努力把香港、澳門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習主席所言溫暖人心,港澳各界紛紛表示,作為國家的一分子,港澳助力國家全面開放,理所應當!

  其一,港澳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受惠者,理應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回顧過去四十年,如果沒有把製造業大規模地向珠三角轉移,香港不可能「騰籠換鳥」、產業升級;如果沒有大批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在香港設立辦事機構,香港的金融、貿易等現代服務業不能說發展不起來,但至少不會有今日之繁榮。同樣的道理,澳門在助力國家改革開放的同時,也是得到了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內地省份的青睞,共享了國家發展的紅利。

  其二,港澳是國家的一分子,理應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港澳回歸以來,與祖國內地的經濟聯繫日益緊密,港澳不僅與珠三角地區有深度合作,也與長三角、京津冀,以及中西部地區的諸多省份都有深度合作,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幫助境外企業「走進來」,不僅是助力內地發展,也是助力港澳自身發展。

  其三,港澳擁有國際聯繫廣泛、專業服務發達等優勢,理應助力國家全面開放。香港與英美國家、澳門與葡語國家有廣泛聯繫,擁有深厚的人脈資源,香港在金融、法律、會計、國際仲裁等領域的水準堪稱世界一流,澳門休閒旅遊等領域的水平全球知名,這些有利條件是完全可以利用、也應該利用好的。

  習主席指出,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也是香港、澳門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我們立足全局和長遠作出的重大謀劃,也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國際上沒有先例。要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

  融入國家大局 大勢所趨

  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全球經濟復甦緩慢,發達經濟體增長乏力。今年以來,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讓全球經濟不穩定因素進一步增加。這讓港澳同胞更加深切地認識到,作為較小的經濟體,港澳只有盡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有更寬廣的出路。「船大抗風浪」。祖國內地經濟規模大、迴旋餘地寬、發展後勁足,是港澳所無法比擬的。特別是最近一個多月來,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的開通,讓港人親身感受到「融入」大好處。「融入」是大勢所趨,不可逆轉,不可猶豫,不可鬆懈,加速「融入」已經成為港澳各界和廣大市民的共識。

  大灣區是港澳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平台,雖然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大灣區並非易事,但有習主席和中央的支持,港澳同胞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充滿信心。

  參與國家治理 責任所在

  習主席指出,港澳同胞要按照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要求,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同時,大家要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自覺維護國家安全。港澳人士還有許多在國際社會發揮作用的優勢,可以用多種方式支持國家參與全球治理。

  經過近年來的一系列事件,港澳同胞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參與國家治理,是港澳同胞的責任所在。首先,港澳必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法治是一個社會繁榮穩定、長治久安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在港澳,所謂「護法」,核心就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相銜接的制度和機制。只有讓憲法和基本法的原則和精神落地落實,才能有效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確保「一國兩制」不走形、不變樣。其次,必須全力維護國家安全。港澳回歸祖國後,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港澳與內地雖有「兩制」之別,但同為「一國」,「一國」是根本,本固才能葉茂。沒有國家的安全,就沒有港澳的安全。港澳絕不能成為挑戰國家安全的「橋頭堡」,而應是維護國家安全的「穩壓器」。再次,必須鼎力支持國家參與全球治理。全球治理離不開「大國擔當」,離不開「中國智慧」,港澳都是國際化城市,港澳同胞視野開闊,「港澳智慧」應是「中國智慧」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主席指出,香港、澳門多元文化共存,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要保持香港、澳門國際性城市的特色,利用香港、澳門對外聯繫廣泛的有利條件,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宣介國家方針政策,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澳門故事,發揮香港、澳門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等方面的特殊作用。

  促進文化交流 義不容辭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僅僅是經濟的復興,還包括文化的復興。中華文化具有很強的包容性,「君子和而不同」、「和為貴」、「 協和萬邦」、「和衷共濟」、「四海一家」、「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這些理念深植於中國人的心中。「一國兩制」體現了「求大同,存大異」的特點,折射出「和」文化的魅力。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澳門故事,港澳同胞義不容辭!一方面,文化具有溝通感情、增加認同、成風化雨的作用,傳播中華優秀文化,有利於香港、澳門參與國際合作交流,是港澳同胞的分內之事。另一方面,港澳作為「超級聯絡人」,既了解西方文化,又了解中華文化,具有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的「身份優勢」。

  港澳是國家四十年改革開放的見證者、貢獻者、受惠者,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讓港澳同胞深刻認識到,港澳今後仍然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參與者、貢獻者、受惠者,鼓舞港澳同胞在下一個四十年創造新的業績,不負習主席的殷殷囑託,不負祖國內地人民的深情厚誼,不負新時代賦予的歷史機遇!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