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河拉直 87公頃地劃入香港

時間:2018-11-15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河經過四期治理,防洪能力得到加強,沿岸生態環境也大大改善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37公里長的深圳河是港深兩地最主要的分界之一,不過深圳河兩岸曾經不時氾濫,威脅兩地大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河水隨着城市化而變黑變臭,污染嚴重。兩地政府於1981年開始商談治理深圳河,翌年組成聯合工作組,2006年11月完成三期治理工程,加強防洪能力,大大改善沿岸生態環境。

  前三期深圳河治理中,其中一段深圳河被裁彎拉直,令該段深圳河由南向北移動。而1997年7月1日頒布實施的《國務院令》第221號指出:「深圳河治理後,以新河中心線作為區域界線。」

  治理成功 兩地受惠

  該段深圳河被裁彎拉直後,面積約936萬平方呎土地(約87公頃)的落馬洲河套區,從深圳河以北「移到了」深圳河以南,理論上由深圳境內土地變成香港境內土地,但兩地政府對區內土地「業權」的分歧延續多年。

  去年初,港深兩地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同意在落馬洲河套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並在區內實行香港特區法律和土地行政制度原則,區內土地業權屬香港所有。去年港深亦合作完成了第四期深圳河治理工程,其中一大成效是提升了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河道的防洪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