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報告又抹黑 特區政府斥失實

時間:2018-11-15 03:16: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美國國會委任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昨日提交2018年度報告,報告稱,香港的自治以及言論自由被不斷侵蝕,國會應要求美國商務部,重新評估是否應該繼續將香港與中國內地,視為兩個獨立關稅區來處理。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就報告載列的偏頗結論及失實指控,特區政府表示遺憾。特區政府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發言人又指出,根據基本法,香港是單獨的關稅地區,我們一直致力執行戰略物品貿易管制。香港會一如既往繼續就此與美國保持緊密合作。

  發言人說,基本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任何「港獨」的主張公然違反基本法,直接損害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有違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列明的憲制與法律基礎。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言論自由,而言論自由亦受到基本法保障。然而,無論是有關的國際人權公約或法庭案例都已清楚指出,言論自由並非絕對。特區政府亦已表明,「港獨」沒有討論空間。

  對於報告提及的其他事宜,包括2018年3月立法會補選、一宗美國政府提出的移交逃犯要求的處理及廣深港高速鐵路的「一地兩檢」安排等,特區政府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基本法》及香港法律處理香港事務。特區政府亦一直堅決維護新聞自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