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亂世中求學 成傑出工程師工業家

時間:2018-11-15 03:16:19來源:大公報

  圖:時任地鐵公司主席蘇澤光向鍾士元介紹機鐵設施

  祖籍廣東南海的鍾士元,1917年11月3日出生在香港一個中產家庭,於香港聖保羅書院畢業後,原打算赴美國升學,但其後受到一本講述工程師投身中國基建的小說啟發,立志要成為工程師。日軍侵華期間,鍾士元在戰火中求學,之後從英國取得工程博士學位後回港工作,成為一代傑出工程師和工業家。

  鍾士元於1936年考進上海聖約翰大學土木工程學院。他完成首年學業回港渡暑假時,發生「淞滬事變」上海被日軍佔領,於是留港轉讀香港大學工程系,1941年以一級榮譽畢業。其後鍾加入黃埔船塢,成為當時船塢僅有的兩位華人工程師之一。

  1941年12月香港淪陷,日軍進駐船塢並要求所有工程師為日軍船隻維修,24歲的鍾士元不願做漢奸,翌年初逃往澳門,居住在於港大認識的女友張蓉馨家中,其後輾轉到內地。鍾士元與張蓉馨不久於江西秘婚,婚後育有一子兩女,惟鍾太於1977年因心臟病離世。

  若往東北 人生歷程將改寫

  鍾士元曾於江西擔任鋼鐵廠廠長、機械廠設計主任、水電廠廠長及大學副教授等職位,並獲時任江西省長熊式輝賞識。1945年抗戰勝利後,熊式輝曾游說鍾士元一同前往東北,並推薦他出任副廳長職位,但鍾士元欲於學業上再度進修,最終回到香港讀書。鍾士元在回憶錄寫道:「有時,重溫往事,想到當年假如選擇前往東北,我的整個人生歷程將會改寫。」

  鍾士元回港後到美資公司永備製造廠出任工程師,同時協助工業投資者創立工廠。1956年,鍾幫助永備入股電筒製造商的宋氏公司,出任已改名「崇佳實業有限公司」的董事局主席,他當年研發出新技術大大減低製造電筒的成本,令崇佳一度成為全球最大電筒生產商。鍾的才能吸引港英政府的注意,於1958年獲邀參加工業總會籌委會,展開其40多年的公職生涯。

  退休後仍不忘業界發展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說,畢業後就進入鍾士元的公司工作,形容鍾是很好的領導及導師,對工程業界很關心,退休後仍不忘業界發展,給予後輩提點。他又說,鍾不時鼓勵後輩除發展專業外,亦要抽時間服務社會及持續進修。

  工總發表聲明指出,鍾士元是非常資深和傑出的工業家,熱心支持香港工業及經濟的發展,他在1966年至1970年出任工總主席期間,致力團結業界大力促進經濟發展,包括與其他國家進行貿易談判,成功促成紡織品配額制度,為日後工業界和多個相關行業發展奠下了堅實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